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新書發表會,讀者的發問與討論

上週末連著兩場首發新書分享會,大部分來聽的朋友是希望離開職場後能延續收入,有的是Soho族正在考慮轉成一人公司。來參與的朋友讀者們我目測約在35-55歲之間。我個人是樂見其成,畢竟能夠越早準備越好。
我大致整理出這兩場大家的討論如下,供參。

  
Q:非得要準備好後路、存款才能轉職嗎?留後路不就沒有破斧沉舟的決心?
A:我個人是覺得,孤注一擲是蠻幼稚的行為,那是賭博的心態。最好要有六成以上的把握再行動。除非是真的沒得選了、nothing to lose吧!現場有位單親媽在人生最低潮靠3000元創業,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順利。不要認為只要衝就會成功,這是「倖存者偏差」,流落街頭的人不會到處訴說自己的失敗史。#留退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沒有想好備案就賭一把、連累周遭的人。
  
Q:不知道要做什麼,但又不想吃喝玩樂過一生,該怎麼追尋方向?
A:(對方為此深感困擾,但我蠻羨慕的XD)多去體驗各種課程、聽講座、到不同國家參加在地文化體驗遊程、閱讀有興趣的書籍。也許可以嘗試各類型志工或實習,遇到有興趣的職類再進階,甚至可以自己創造職類(例如私の花藝師、一對一國際禮儀教學等)。
  
Q:身為無訪客型的個人工作者,至少需多大空間才夠?
A:如果你是靠電腦及網路工作(如文字工作者、軟體工程師、繪圖設計師等),桌椅及筆電通常就夠,在家的話約半坪的工作空間、半坪到一坪的存放空間(如書籍、資料及工具設備等)。詳細說明空間、光線及陳設可參考本書內容喔。
  
Q:在社區大樓裡,若有收訪客,要讓其他住戶知道嗎?
A:要看社區氣氛。如果社區大廳平常沒什麼鄰居停留,只有管理員,那在有訪客時段只要讓管理員知道就好,若有換證需求也要事先知會客戶。如果大廳常有年長住戶聚集,被好奇詢問的話,盡可能簡短但禮貌的說明一下。
  
Q:要開收據或發票嗎?
A:每月營業額未達8萬元免徵營業稅、8萬以上要繳不同級距的稅率。如果有不好相處的鄰居,建議先營業登記、申請小規模營業人,不但免開統一發票、也只要繳很低的稅,以免被有心人檢舉罰款。
  
很感謝書中受訪者前來參與捧場。阿寬,大家被你的幽默喜感逗得很開心呢。感謝富美分享回歸自性、以自己中心的經驗談。心宇提到,家空間是個人的延伸,開放家的一部分給學員,就是敞開自己的一部分,需要勇氣,但也會有所獲得。
美惠則提到自己熱愛的寵物水彩肖像歷程,立刻吸引現場的行銷公司想代理,但在家CEO的產品特色之一就是「無法量產」XD,只把握承擔得起的機會,也讓大家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