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把職場資歷化為Know How資產╳聊天大叔╳一個安靜獨立的2坪空間


在我的認知中,聊天大叔是介於朋友與專業之間那不可或缺的重要灰色地帶。
有些事情,你不便開口跟朋友講、但也沒嚴重到要找心理諮商,有時只是單純想找個人針對某個議題聊天,那聊天大叔就是個不錯的選擇,你可以把他看成是「微顧問」。



曾在各大知名網路公司當過管理職的老查,以職場、經營、工作、家庭為主題的聊天大叔,租他的人包括上班族、中階主管、創業者...他的客戶雖然以北部為主,但也有中南部、國外的客戶透過視訊租他,幾年下來,他已成為許多經營者的事業商討顧問(從單次出租調整為定期月租)。
為了這本書,我跟老查碰兩次面,第一次是單純採訪他這個工作、第二次是付費租他實際體驗。


我想知道這些人是怎麼找到他?如何引導陌生人首次碰面就願意侃侃而談?時數收費怎麼算?替客戶帶來什麼樣的轉變?聊天空間要怎麼規劃...等等,以上這些我在書中都有提到,就請大家去翻書。
這裡要提的是我租老查的心得。我那天問的是未來工作規劃,老查很擅於釐清我的思緒,加上他熟悉管理法及工作法,他很快就能提出專屬於我的操作模式,但他不會告訴我「答案一定是這樣」,他會列出A、B兩種選擇,再讓我去選。於是我就像有個教練在引導,越來越清楚適合自己的方向。

此影片就是我們當天對談的側拍剪輯,雖然片中看似都是老查在講,其實我也陸續在拋出問題。他有時會反問我、有時會直接回答(因為裡面太多私事所以我就剪短短三分鐘)。
和老查聊完之後,你會有種豁然開朗感,同時會有回去趕快調整工作規劃的衝動,改好之後還想再租老查讓他審閱XD
老查工作桌身後有一道書牆(也擺滿了Marvel及DC英雄模型,可惜沒有我最喜歡的死侍),我們聊到什麼主題,他轉身就可以從背後抽出相關的書,這麼博學多聞還蠻讓我驚訝的,難怪我主編這麼迷戀他(嗯...希望她沒看到這篇)。

我還蠻期待台灣將來有越來越多的聊天大叔/阿姨。就我觀察,許多人早已積累一定的寶貴智識與資歷,他們不擅長「教」,但若用「聊天」「對談」的方式反而可以滔滔不絕的說出來,在日本,聊天大叔(阿姨、大哥、大姊)已演化到全方位主題。他們有媒合app,你可以搜尋到你要的主題,可以陪你重訓、烹飪、軍事、閱讀、婚姻、桌遊、職場...等全方位主題。你能把你的智識經驗分享給有興趣的人、同時對方還付費給你,這樣不是很棒嗎!
話說回來,如果哪天我要當聊天阿姨的話,你們會租我嗎?你們會想跟我聊什麼呢?😚

老查粉專:我是老查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博客來
誠品
讀冊
金石堂

阿羚Line:@ddn4393c
林黛羚 FB粉專
林黛羚博客來全書系

#在家CEO
#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讓我們一起長大到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