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3日 星期四

和朋友一層一戶不是夢

前幾天拜訪四十多歲的朋友家,他和小時玩伴們一起蓋一棟五層樓的獨棟,每層約實坪40坪。
屋內除了電梯、樓梯、梯廳及頂樓外,沒有其他公設。屋外的停車場產權也是五戶共有,有機車棚及一戶一個停車位。

「我們太熟了,認識超過30年,彼此有什麼毛都摸的一清二楚。想找誰就打個電話問一下、想開管理會議就隨便選一戶,不需要公共設施。」他說,平時大家都很忙,除了互相幫忙照顧貓咪外,偶爾也會去不同層吃晚餐。
他們有三戶是頂客/單身,另外兩戶有一兩個小孩(不過五戶都是貓奴),我想他們彼此尊重隱私、且生活都很獨立、不會沒事亂串門子或因為熟就情緒勒索,是他們能夠和睦相處的關鍵之一。
自建過程每戶都會參與討論,不會丟給一人主導,當然過程會有爭執也會有痛苦,但這不就是為目標努力過程中必經的道路嗎
他們選的地是在衛星城鎮的住宅社區(不是鄉下),地價算合理、生活機能完善,可以把買地經費的比例降到最低。

日後有機會阿羚會在下一本書詳盡介紹,如果你有認識類似的案例也歡迎告訴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