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0日 星期一

空間斷捨離不一定可以改變心境,終究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那顆心

上午去某屋主家進行翻修前的空間諮詢與討論,以便日後她們找設計師或工班時有個方向。她們家很乾淨,可說是太乾淨了!三十多歲的女兒跟母親已經進行斷捨離長達三年,空間上非常清爽。
但是他們聊沒多久卻愁眉苦臉起來,很多問題都推給不在現場的父親。

原來,父親多年前拋下她們另外展開生活,母女倆自認人生坎坷。但父親至今每月固定提撥豐碩的生活零用金,讓女兒不必工作,就可以和母親過得很好。母親似乎仍感到不甘心,常進入自憐狀態。
女兒搬來與母親同住後,心情漸漸也被影響,心態上從原本的「安慰陪伴者」淪為「共同受害者」模式。
也許是情緒影響行為,他們並不想與鄰居互動。從社區大廳到他們那棟的路上,有位迎面而來的住戶,會跟其他人打招呼,但就獨漏她們母女倆(被當成空氣)。
他們大可有許多餘裕可出門旅行,或者做任何感興趣的事(當在家CEO也可以嘛),看廚房有各種不同類型的鍋具,應是喜歡烹調的,卻選擇在家裡自憐!這讓人有點火,忍不住提出兩個作業希望她們挑戰看看。

而這次經驗讓我顛覆了「家中清爽=身心穩定」的想法。原來,空間斷捨離不一定就可以改變心境

空間整理變得清爽是第一步,但終究,還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那顆心吧

這件事讓我想到圖中這房子的屋主,是一位阿杯。他家族經營的女鞋在美國市佔排名前五,他在新北市擁有一整座山,這是兩年前從他家其中一間客廳拍出去的樣子。盡管家人都不在身邊(只有管家、司機、園丁和幾位在地幫傭),但他並不哀怨。他一個人待在台灣還是怡然自得。
他早餐吃一碗清粥,之後司機陪著他搭公車從山上到山下的老街散步,整條街的攤販都認識他、會跟他閒話家常。
他在水果店對著裡面的老闆喊,「幫我把水果禮盒送幾箱到山上。」老闆回,「好的沒問題。」完全不需預付或做任何白紙黑字。
這種地方士紳與民眾互動互信的場面很罕見了,阿杯接著帶我們去當地經典小吃,樸實而好吃。

人生,就是找些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來做。不要把寶貴時間拿來怨懟早已過去的事,除非你不想放過自己

訂閱阿羚Youtub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