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寵物水彩肖像╳在家蔬食午餐╳上班族退休前的職志暖身

退休前就開始鋪喜歡的路,而且不只鋪一條


經營寵物水彩肖像的how to


美惠是一位50多歲的單身OL,住在社區大樓的一樓,前有公共綠帶讓她認養種花草、後有私人院子可種喜愛的蕨類與蘭花。身為摩羯座又擅長家政的獨身女性,如何既務實又感性的規劃後半輩子呢?

首先,她認為退休後的工作必須是 #喜歡的、#做起來開心的。
而且她不想只挑「一件」來做,而找多點類型、輪流做比較有趣,她早在四五年前就開始鋪陳退休後的理想工作:
1.寵物水彩肖像:除寵物外,美惠也開始拓展人像水彩肖像畫。
2.在家做蔬食午餐:每週安排兩到三天(她家離公司很近),接受同事付費預訂。如此一來,每週固定都有人來跟她一起吃飯,她得規劃每次的菜單,算是有趣的挑戰。在空間上,她將來只要把家中餐桌稍微挪動、讓原本靠牆的一側也能坐人,就又多了兩個位置。
3.依需求製作雜糧麵包、甜點餅乾,也有編織及羊毛氈...她都備有設備及工具,只要有朋友跟她訂,就可依照排程製作。


除第1項外,2跟3市場上不乏有人在做,但她依舊有她自己的小眾市場。這也驗證了在家CEO並不一定非得「創新」或「拓展新客源」不可。

而且我觀察到一個有趣現象,一般工作室的經營多是:陌生人→熟客。但美惠的模式剛好顛倒:從朋友→好友+熟客

真誠待人、情義相挺的美惠,即使人生中偶遇小人及負心的人,她仍預設每個人都是良善的,且把焦點放在對她好、關心她的人。
也因此,信任且支持她的同事朋友為數眾多,許多人樂於成為她的潛在客戶。


美惠在家中的白色隔牆上有許多貓咪與蕨類的創作


我們估算過,退休後若把原本的上班時間心力拿來經營自己的理想工作,一開始也許不會比職場薪水高,但夠她每月的基本生活開銷,也能為她帶來人際互動及成就感。

最近聽一位前輩說,人活到50多歲,不想再討好任何人、只想做自己覺得開心的事。我想,這也是許多人希望後半輩子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的原因之一吧!


美惠粉專:摩羯座女子
更多美惠家的精采內容請看→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博客來
誠品
讀冊
金石堂

阿羚Line:@ddn4393c
林黛羚 FB粉專
林黛羚博客來全書系

#在家CEO
#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讓我們一起長大到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