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喬登彼得森《生存的十二條法則》讀後感之 第一條法則:站直,抬頭挺胸

去年底拿到這本書後,就很愛不釋手、隨身攜帶,只要有空就看個幾頁(我閱讀速度很慢),直到今年春節終於看完。這本書有很多珍貴的觀點及價值觀,在現今的社會逐漸流失。
我給自己一個承諾,決定針對書中的12條法則錄下讀書心得影片。影片穿插著Jordan Peterson在書中提到的重點、以及我個人的心得與經歷。
藉此作為自身的反省檢討,二來也可以邀集有看過、沒看過此書的朋友們一起聊聊。

這週想聊聊 第一條法則:站直,抬頭挺胸。
我在這法則中拍了三部短片:「自律」、「自衛」及「內在暴戾(inner anger)」,直面內心的另一面,整合它,就有機會把它轉化為與品格同等尊貴的力量。


關於自律
https://reurl.cc/O1VKdX
書中提到,要能擁有抬頭挺胸的氣勢,第一個步驟是自律,為你的生活創造規則。JP提到他有些心理治療的個案,只是開始按時入睡、吃飯,焦慮就減輕到輕微程度。
這讓我想到海豹部隊退役軍官喬治威林可在他的著作《自律就是自由》提到,唯有自律才能夠引領你走過#非常時期。他並比較了「動力」跟「自律」,動力比較像是一股熱血突然冒出的情緒,自律則是不帶複雜情緒的加以執行,也唯有自律才能帶來自由。


關於自衛
https://reurl.cc/d074Rg
JP說,「人們若不做出適度自我保護的防衛反應,就是在開門迎接剝削。」他認為,你應該在壓迫初期就明白說「不」,而且不是嘴巴說說,是說到做到,用「行動證明」你的不悅。
這讓我想到一個例子。朋友小良住在一個小型集村社區,社區每條車道串連十多間住家,儘管沒有管委會,但大家都有「共識」車道產權是大家共同持有,汽機車不佔用車道,以免影響動線安全。大家都很自制、相安無事,直到其中一戶開始辦麻將聚會,訪客機車亂停、佔用共用車道,造成鄰居們的困擾,直到阿尼基出現...



內在暴戾(inner anger)
https://reurl.cc/vDkR9N
我很早就發現自己有暴戾之氣,那股暴戾之氣就像隱藏的人格,總是在特定狀況才突然冒出,有時會傷到他人、有時則為我自己帶來麻煩(例如惹到流氓)。
經過許多次的教訓後(感謝老天讓我活到今天),直到逐漸找到與它相處、整合它的方法...



雖然我有許多演講及座談經驗,但這是我繼新書介紹《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再次對著鏡頭自言自語,如有不自然之處請見諒,希望12條法則錄完之後,可以進步一點 XD 如有任何建議也歡迎告知!

也歡迎訂閱我的頻道喔!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