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人都有脆弱的時刻,如何擁有扶住自己的內心力量?Part1_心宇的瑜伽教學之路



「了解而不練習,比不了解而拼命練習來的好;了解而練習,比了解而不練習來的好;設若安住在自己的本性裡,那麼既不需要了解也不需要練習。」摘自《奧義書》

要達到安住前,還是要從了解與練習開始。


我們討論到關係。在家教瑜伽的心宇及其老友Only提到,沒有一個關係是永久實存、不會改變的。我們會不斷在變化及疑惑中嘗試學習、做判斷。有時,我們很想要一段關係,但經過判斷之後,可能會發現它會傷及無辜,長遠看也會變質,那也只能祝福它,把它當成曾經擁有的美好。

我想到,人與自己的關係也很重要。當一個人與自己的關係不夠深切(不曾緊密不曾甜蜜不曾殘忍不曾瞭解)時,他/她可能會太偏重朝外尋求關係。

我們發現,在輕中年階段,需學習觀己「內」,學習如何怎麼「看向內在」,有助於辨識上述的疑惑。同時,儘早學習觀看內在的方法,才能讓自己在熟齡時更加清明的面對生活與工作。

有趣的是,當時聽他們這樣說,我內心忍不住猜,該不會又是要談「宗教」與「修行」了吧。
然而,他們在談的不是宗教,而是「宗教性」與「宗教情懷」。諸如純粹、專注、利他、敏感...等,我想就是類似極度專注、毫無懸念吧?

「宗教性」的專注,可讓人達到自清清明的狀態,讓自己既柔軟又堅定,既有框架不致於發散、又能保有自在的特定心理空間。

持續的練習觀乎己內,可讓自己在脆弱時,仍保有扶住自己的力量
然而,認識自己、對自己誠實其實很難我覺得,需要時間的。

除自身不斷精進外,教課時,心宇隨時保持自身的穩定與強大。學員身心狀態百百種,有時難免遇到負面能量,但不能只是斷絕在外就好,她得觀察、感知並理解之後,再轉以平靜、柔軟與堅定回饋給學生

透過這部5分鐘短片,來聽聽心宇與Only聊聊如何培養內心的力量。這股你滋養的內在力量,是即使絕望時、危急時,它都會在,它會扶住你。

相關連結:光長宇練習室

*****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博客來
誠品
讀冊 
金石堂

◎阿羚Line ID:@ddn4393
◎阿羚Youtube:alinghome


#讓我們一起長大到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