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居家檢疫者的房間要怎麼調整,才能降低感染家人的風險?



日前收到一位即將從感染區回國、必須進行居家檢疫的朋友詢問。他說他房間通風很好、應該是太好了,風大的時候都用灌的。他擔心回國後如果待在原本房間,即使關上房門,空氣仍會透過門縫灌到家中其他區域。但如果都不開窗又關房門,又會太悶。


我問了一下他們家的房間數及格局,想了一陣子,建議他如果可以,就換房間吧。剛好手邊有畫過類似的平面,就拿這個來當舉例。
該讀者的房間類似在A位置(有社區建築風灌入),媽媽睡B房間、有自己的衛浴。
A房間只有單面開窗,房間相對於公共空間的風壓是由+到-,空氣會從他房間流入大家吃飯的餐廳,萬一他感染到武漢肺炎,影響家人的機率倍增。故我建議他換到B房間。B房有自己的衛浴,自己用完自己消毒,這兩週其他家人也不用冒著危險共同使用。(當然媽媽在這段期間就不能進入B房,故日常衣物備品先移到兒子房間)

在通風方面,B房有兩側開窗,迎風面那側窗戶緊閉,而西面窗戶就可以打開。公共空間到B房的風壓由+到-的機率較高,但我不確定B房是否會有其他外部因子影響,我還是建議他要選購壁式靜音排風扇,可以「暫時撐著用」,架上去之後,風扇下方用5mm招牌板封住(文具店就有賣、PP板),並用封箱膠帶黏住四周細縫,才不會白做工(如圖)。現在很多國產排風扇靜音效果都很好,開24小時也不會太吵(14天為了家人安全忍一下)。如果你身邊剛好有在進行居家檢疫或自主管理的朋友,也可以請他們參考看看。流感類的居家隔離,這觀念應該也通用。

然而基本的防禦還是要做,包括戴口罩、與家人互動時保持1公尺以上距離、分開吃飯、於廚房使用公共設備時記得以酒精或漂白水擦拭等,檢疫14天辛苦一點,但只要能夠確保家人安全,一切就值得了。


◎感謝DCchen的補充👍
B房門外放一台空氣清淨機,其他房間門不要保持開啟。不要出來與家人互動。
送飯放門口,家人離開再開門拿。
隔離期間穿輕便衣服,換洗衣物泡過漂白水再丟洗衣機。
一人感染,全家感染機會很高,只能盡量少接觸。

◎怎麼判斷是負壓?
感謝孫銘德設計師的補充
在風扇打開的情況下,把門打開3公分,會感覺有風灌進來,然後慢慢關上,會覺得比平常要多施一點力才能關上門,就是負壓。如果沒有,就要調高壁排風扇的風速。
阿羚補充:我自己感受負壓的方式,是把窗戶開一個小細縫,掌心朝隙縫,如果手掌感覺是手心有風,那就是正壓。如果是手背有風,那是負壓。也可以貼剪下的一小段衛生紙在窗框上看一下流向。

◎怎麼挑選負壓壁式排風扇?
感謝孫銘德設計師的再次補充
經驗上一間4-5坪大的房間..要有足夠的負壓及換氣量..換氣風量至少要500m3/小時(每小時換8-12次)
目前市面上有標註排風量的壁排風扇..我只有找到這兩台
阿拉斯加,直式窗型3041D-排風機
【勳風】14吋DC直流變頻循環吸排扇

這兩台剛好都是14吋...
勳風有無段調速功能...阿拉斯加..則是低噪音值..各有各的強項

足夠的排風量加上大小適當的進氣小開口(門縫)..就能創造有效的..導向氣流..是負壓病房的基本原則

其實..開放廚房的排氣..要做到油煙不逸散到客廳...先設定對的通風路徑(導向氣流)..再選擇排煙量夠大的排氣機..並加上好的煙罩設計..第一時間蒐集油煙進油煙機...自然就不怕油煙到處飄散...也是同樣道理

全民防疫..人人有責

以上參考



***************
阿羚2020新書
《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
博客來
誠品
讀冊
金石堂

阿羚Line:@ddn4393c
林黛羚 FB粉專
林黛羚博客來全書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