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7日 星期一

利用樓梯冷空氣幫室內降溫

最近開始變熱了(雖然下週二又要變冷),想起之前到府諮詢時,屋主特別展示在大門加裝的紗門,當她拉開摺疊紗門時,我一整個很驚喜。
這原理很簡單:引進樓梯間的冷空氣,幫助悶熱的公寓大樓型住家降溫、促進空氣對流

住公寓大樓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出門打開大門,通常會有一股冷空氣竄進來,是的,那是梯間冷空氣。梯間通常晒不到太陽,溫度比室內住宅溫度還低,而大樓住宅內的溫度因有人類、寵物、廚具機器運作及日照,平均溫度較高。透過溫差,讓梯間冷空氣自然而然的流進室內,就可促進室內對流。
「妳是怎麼想到這樣做的?」我問。
「妳書上有寫啊!我就裝了。」...感動、溫馨☺️
「我家開窗多在同一邊,自從大門裝了摺疊紗窗後,可以打開大門防蚊,我不喜歡吹冷氣,有對流之後舒服很多。」我記得這方法是一位工程師傅跟我說的,他說如果公寓大樓家戶都能活用這方法,就有機會降低盆地型都市的空調排熱負擔。
摺疊紗門不貴,也可以DIY組裝(國產一才約200-300元,可網購),但如果門有稍微歪斜、角度不是很正,最好還是找紗窗紗門師傅來現場安裝。

√沒有門禁及管理員的住宅大樓,最好改裝有欄杆+不鏽鋼紗網的防盜鐵門會比較安全
√這種通風法較適合安靜的純住宅社區,不適合周遭空氣品質不好、緊鄰馬路的住家喔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