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祖先櫃的設計與不設計

清明時節緬懷先人,除了出門祭祖外,有些住戶家裡也有拜拜。祖先櫃(佛堂)的配置對空間大的住家不成問題,但對35坪以下的家庭就很具挑戰性,成年子女接長輩來家裡住、幫長輩翻修住家,也會遇到這方面的需求。
相較於其他櫃體配置,祖先櫃的限制條件多,風水師規定它要在哪就要在哪,而且尺寸座向不容調整,設計師與屋主通常沒有反駁的餘地,在傳統的三房兩廳的大樓家庭,常出現祖先櫃與周遭設計格格不入的尷尬。
我把常見的中小坪數住家祖先櫃設計整理出四種作法:嵌入式、隱藏式、換氣式、不設計。


嵌入式
風水師指定的位置正好位於主牆靠窗處,尺寸也規範好了,設計師Tanya用較深的材質(胡桃木)營造神明櫃的沉穩氣質。客廳縱深很窄,她希望讓主牆一氣呵成,故以嵌入的方式做跳色處理,與左側的玻璃櫃相互對應,就不會覺得神明櫃很突兀。屋主喜歡自然光,在有限的空間內,書桌擺在落地窗旁,故神明櫃設計成收納型,只有在她需要祭拜時在打開、點燈即可。神明座下方設置兩道抽板,因應不同時節供品數量。也有兩道抽屜可以置放經文及香品。


隱藏式
如果可以跟後方房間交錯活用空間的話,隱藏式神明櫃也是一整方法,表面與牆面齊平。這是位於霧峰的設計師吳一志的家,接母親來住之後,神明廳當然也要跟著搬過來,風水師指定神明廳必須放置在他的工作室,他只好想辦法找到自己與母親都能滿意的緩衝。平時神明櫃是隱藏的,只有在需要祭拜時打開。神明座位下方的蓋板,掀起來後就搖身一變成置物平板,非常方便。至於右側的垂直側板蠻深的,主要是用來放他的設計圖。


換氣式
這沒什麼玄機,就是在裝修時,把抽風系統安裝進去即可。你可以搭配現有的抽風產品,也可以請統包整合風管。但我覺得這很重要,尤其是在祭拜時有燒香習慣的家庭,不論是佛堂、神明廳或神明櫃,最好都要通風及抽風,如此可以大幅度減低室內空污。


不設計
有些家庭沒有燒香、放供品的習慣,但仍希望能定期緬懷祖先。像這個家庭就是把牌位及照片集合放在視野最好、可以看往窗外景觀的座向,特定節慶時,打開玻璃櫃片、雙手合十誠敬祈禱。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