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1日 星期二

艱難時期我們可以做的3件好事


新的一週即將展開,趁此刻分享這段時期我們可以做的3件好事,祝願大家都愉快順遂!:-)

1. 少看新聞
我們不能不知道資訊,但我們沒必要重複看同樣資訊。看太多重複新聞或評論、同樣議題不斷討論,會讓人陷入無謂恐慌之中。

恐慌就像是:「明明沒有溺水,卻深信自己溺水而表現出嗆到的樣子。」這樣容易失去判斷力、對自己非常不利。
高速公路上偶爾會發生車禍,但並沒有人因此而不敢上路、也沒有人因恐慌而停車(這樣反而會被追撞)。
保持警覺、做好該做的防備後,就照常生活,才能維持觀察與判斷能力。

2. 多到在地餐館消費(不論外帶或內用)
在這關鍵時期,若要外食或外帶,除了連鎖餐廳及連鎖超市外,別忘了也要去在地餐館消費。上週我到市中心某家通常人潮洶湧的鴨肉店吃飯,不出所料,店內空無一人,我於是很放心的決定內用。
我問老闆娘,生意有受到影響嗎?
「都改成外帶了、家庭式客人都不來了。」她說。「不過還算勉強過得去,我算幸運了!隔壁有幾家都已經暫停營業!」
然而,對在地經濟而言,當地餐館會比連鎖餐館來得更關鍵。當地餐館採購的通常是當地食材、支援了在地的菜市場、農產品及食品業,店內桌椅是來自同一條街的家具店,裝潢找的是在地的統包與水電。
在地餐館的口味也具有地方性及獨特性。如果在地餐館消失,我們到哪裡都只能吃到一模一樣的中央廚房菜色,對我來說這比莫名其妙的恐慌還可怕...

3. 保持好心情
我忘記在哪裡聽到的說法「happy is a moral issue not emotional issue(「保持好心情」是道德議題不是情緒議題)」。我們有能力也有義務讓自己保持好心情。與其不停滑手機看新聞氣pupu,不如停用帳號、改看書、打電動或桌遊。
也可趁這時跟老友(尤其是那些正在居家隔離的可憐人)聯繫聊天,自己泡杯好茶或香濃咖啡、放張平原綾香的CD、讀書、到公園散步、看場電影(推《另類神父》,電影院包場看)、學習新技術...你一下就會感到時間飛快、心情愉悅。
從納粹集中營存活過來的奧地利意義治療大師維克多.法蘭可(Viktor E. Frankl)曾說,「我們無法控制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但我們可以控制面對它的反應、感受與處理方式。」

做你自己、過你的生活、保持警慎,就這樣,新的一週 good luck!♡



維克多.法蘭可原文備註:
“Forces beyond your control can take away everything you possess except one thing, your freedom to choose how you will respond to the situation.
You cannot control what happens to you in life, but you can always control what you will feel and do about what happens to you.”
— Dr. Viktor E. Frankl〈Man’s Search for Meaning〉

阿羚的不專業翻譯──
外力可能會奪走你的一切。除了這件事:你如何面對這些事的「自由」。
你無法控制發生在你人生中的事,但你永遠可以控制你面對它的情緒與感受。
─ 大屠殺倖存者 維克多.法蘭可《活出意義來》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