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兩層樓」專用的升降無障礙設備 ⏫

最近一位住大樓七樓配頂樓加蓋的屋主問我,他們家客廳在七樓、臥室在頂樓加蓋,有什麼辦法可以不走出家門、不走公共樓梯,就從他家裡面直接到頂樓加蓋的室內臥室?不然每次穿著睡衣走公共樓梯、若遇到鄰居蠻尷尬的。

這讓我想起之前去參觀體驗的英國Stiltz「兩層樓」專用小電梯。它跟一般電梯最大不同有二:1. 它只能裝兩層樓(不能超過6公尺)、2. 它是半開放式車廂。


相較於電梯,它的速度慢很多(約傳統電梯升降速度的1/6),不過仍兼顧安全性。偵測型傳感器裝在門框、車廂底部及頂部,只要頭手伸出窗外、車廂外有異物碰觸,電梯都會立刻停下。由於有蓄電池,即使突然停電,也不用擔心懸在半空中。

  

此款家用小電梯,原本被運用在歐美近郊常見的兩層樓獨棟住宅。近年來台灣高齡化,它在前幾年被引進台灣,不論透天、老公寓或電梯大樓住戶都可能用到。


透天想從一樓車庫到二樓,住大樓挑高樓中樓的...都可透過這個設備滿足需求。

雖然它有分兩人座跟三人座,但若有長輩、輪椅使用者,建議還是乾脆選三人座,因為若要放輪椅進去,只有三人座的才能再額外容納1名看護。

安裝時的樓板約需開孔110x130cm長寬,另外也需要220V配電,至於電梯本身僅需2天即可安裝完成。如果傳統電梯或樓梯升降椅不吻合你的需求,那麼這種兩層樓小電梯也許可以評估看看囉! ^^


🏡感謝同學們的好評支持與口碑推薦!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aling.home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