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1日 星期日

西曬屋冷氣都吹不冷?🌞裝對位置更有效率!


最近溫差大、白天甚至突破27、28度,有些西曬住家忍不住開冷氣了。然而,你知道嗎?西曬屋的冷氣若裝錯位置,很可能會影響到冷房效率、怎麼吹都不會涼、卻徒增電費喔!

上次我到讀者小康家參觀,她在去年中旬剛翻修完入住。在她家可以從客餐廳區就看到美麗的淡水夕陽海景,不過也要因此承擔西南側觀景窗西曬所帶來的炎熱。

由於社區有規定,窗外不能做任何遮陽設備,住戶只能透過安裝室內窗簾搭配冷氣土法煉鋼的方式來降溫。

然而,前屋主把空調裝在西曬觀景窗的正上方,雖然這樣空調管線可以縮短不影響美觀,但卻容易造成冷熱空氣無法循環:

空調持續製造的冷空氣要下降、卻被陽光持續加熱的窗戶熱空氣擋著,甚至可能造成空間下熱上冷、影響冷房效率。

於是,小康的冷氣師傅建議把冷氣換到斜對角位置,讓冷氣與熱源錯開,冷空氣就能順利快速的吹到客餐廳低處,讓坐在餐桌旁或沙發上的人感到涼快(參考示意圖)


所以,冷氣位置除了要注意出風迴風外,如果家中有西曬面,就要評估是否錯開冷熱源的位置。

同樣原理也可延伸到寒冬,當寒流冷空氣不斷從窗戶滲入,暖氣機也不要放置在冷窗正下方,放在斜對角會是比較適合的喔!


🏡感謝同學們的好評支持與口碑推薦!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aling.home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