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7日 星期三

💐向劉媽致意💐

居家追思空間以白色系花朵為主

我們於2018年底所出版的《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最美麗有氣質的封面模特兒劉媽媽,於一月底安詳離世、享耆壽90歲。考量到劉媽只要低調自在的型式就好,女兒小曼沒在外面租場地、而是在家規劃了暫時性的追思空間。

劉媽的畫作及兒子抄寫的經文擺在主動線旁,劉媽的作品展示就如小畫廊一樣。


追思空間規劃在落地窗旁,用米色系的布幕及家中的櫃子裝訂臨時檯面,就可以擺設花盤。沙發上方也是劉媽的畫作。

年輕時在台南從事洋服製作的劉媽,總是笑臉迎人、非常注重服裝打理、穿戴自己縫製的衣衫。在近十幾年來,她時而跟著兒子旅居國外,時而與女兒在新店山居。這段期間,她幾乎每天作畫、拈花弄草。

其實,四年前當我們到小曼家拍攝採訪時,劉媽正在接受癌症治療,但即使面對病痛所帶來的不適,她仍在鏡頭前展現燦爛而堅韌的笑容。

直到去年,狀況開始不樂觀,11月左右,旅居國外的親友們主動組團搭機返台一起陪伴她,與她相聚話別,呈現一場令人感動的「生前告別」。劉媽的離世,儘管讓人不捨、親友們仍給予誠摯的祝福。

那天午後,我也前往追思。從玄關進來後,小曼摘下玄關旁的小花給我(那是盛開的粉紫小蘭花、看起來像石斛蘭屬),對著劉媽照片致意後、把花放到她前方的玻璃水盤中。

接著,小曼簡單導覽介紹劉媽的畫作,「母親個性低調謙和,所以我們就在家佈置追思場地,親友可在這段期間內自由來訪。客餐廳暫時成為媽媽的小型畫廊,讓來追思的親友能抱著欣賞懷念的心情、透過她的作品與我們閒話家常。」

餐桌旁擺放著最佳模特兒的照片與書,後方也是劉媽媽的畫作

劉媽個性不想麻煩人、即使身體弱化、在看護陪伴下仍堅持自行如廁沐浴。故直到從完全臥床到離世,僅僅不到一個月。為減少看護負擔,小曼當時仍立刻租買電動床及如廁椅等輔具,「好在媽媽原本的大床是兩張單人床併在一起的,我只要把單人床移開、就可以再把租來的電動床給媽媽使用。」看完劉媽作品,我們倆又職業病的討論起臨終居家空間的細節,小曼也聊起照護期間劉媽可愛固執的一面,讓我們彼此忍俊不住笑了出來。配著茶與台南椪餅,我們聊了兩個多小時,直到下班車潮前才告辭。

離開前,我再度到劉媽面前致意。劉媽,感謝您與小曼分享您們溫馨的居所、也謝謝您透過生活示範優雅的人生!

願神永恆的慈愛及眾人的祝福與您同在!💐

玄關旁小蘭花可採下、供來訪的親友獻花

致意後,可把小花放在劉媽照片前方的花盤

感謝劉媽慈祥燦爛的笑容,
願神永恆的慈愛及眾人的祝福與您同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