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 星期三

震後不能不檢視的6個住家小細節

相信各位最近都有收到親友轉的震後檢查表。不過,在收到屋主及設計師的回報後,我仍想再多補充6個小細節,若沒檢查到,可能會是日後隱患,大家可以找時間檢查一下!

另外,阿羚春夏2日班《陪你住到老的家》開放招生囉!課程包含買屋如何避開問題建築與社區的實際案例歡迎報名

◎電梯大樓住家

1. 管道間、頂樓的管道間出口
中古大樓的管線穿入管道間的介面、頂樓管道間轉折或透氣口與樓板之間的交界面。有相鄰的高樓層住戶表示震後聞到異味,經管委會檢視、才發現污水管螺絲稍微鬆脫造成污水流出。

檢查管道間排風管與牆面交接、
頂樓排氣口管道與樓板之間的接縫處是否完好

2. 高樓層住戶裝潢天花板與牆體的交接
根據日本東京都整備局調查,長週期地震時、越高樓層擺幅較大。雖然結構上不會有問題,但難免室內裝潢與管線銜接點可能鬆裂,建議檢視裝潢與建築本體之間的「銜接面」。若天花板設有維修孔,也可檢查天花板以上的管線與牆是否出現異常細縫。

完全沒有裝潢遮掩的樓板天花板,最容易檢查及維修。


3. 陽台天花板
趁雨天或樓上澆水時,觀察是否陽台天花板有滲水透色或異常情形。

4. 地下樓停車場及一二樓樑柱
檢查樑柱交接面是否有異常龜裂或滲水。此次地震,不但有幾棟921前蓋的住宅大樓出現滲水及鋼筋扭曲的狀況,一棟正在施工中的新建案也出現變形。

檢查低樓層的樑柱交接處是否完好、是否有粉刷層過度剝落。

◎透天、公寓低樓層住家

這次地震對連棟透天影響不大,若只是牆面粉刷層出現細微裂縫,不需太過擔憂。

1.  水塔支撐結構水管出水口
此次少數透天有出現「水塔災情」。有些是支撐水塔的結構被震塌扯斷水管、有些則是水管出水口破裂,造成屋內供水不穩。建議透天屋主跑一趟頂樓檢查水塔周邊,才不會月底又收到超額水費帳單。

2. 樓梯轉折處、門窗框處、隔間牆轉折處
有幾棟老公寓的樓梯樓板交接處出現鋼筋扭扯,導致梯間地板龜裂,或者隔間牆交丁施作不實整片裂開。建議屋內的交接面都稍作檢查。

不論您住的是電梯大樓、公寓或透天,若已出現讓您擔心的明顯疑慮,即使仍未被列管或通報,仍建議暫時搬出、找結構技師或建築師到現在評估,以策安全。

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喔!


🏡感謝同學們的好評支持與口碑推薦!


以下兩張表格感謝讀者們提供:
震後自主檢查表


災害損失申報須知





歡迎加入林黛羚の賴 │分享住宅生活大小事
帳號是:@aling.home  記得加小老鼠唷!

也可以直接掃QRcode即可加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