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住二樓真的不好嗎?

前幾天收到讀者來信,她看上一間有大露台的二樓很心動,卻遭家人反對,主要是說二樓容易出現阻塞。
我有位租在公寓二樓的朋友,就曾發生馬桶阻塞,當時她參考網路做法,用膠帶封住整個馬桶壓啊壓的,結果反而更悲劇,馬桶從阻塞變成倒灌(根本馬桶水逆)...後來在房東的追查下發現,五樓的住戶都把擦拭過的不織布紙巾往馬桶沖(誤以為會溶解),造成紙巾在二樓排污管轉折處卡住。

但也有什麼事都沒發生的二樓。那還是間老公寓、住著設計師與她的家人,住快十年,並未出現過阻塞的問題啊!那要怎麼判斷呢?我決定問問幾位建築師、營造商及水電師傅看看。

想辦法調到全棟管線系統圖
如果一二樓是店面、大廳,或者一樓與二樓以上格局不同,管線轉折機率高。營造工程師黃志加先生提到,「有些大樓一樓是大廳或店面,因此管路會在一樓頂板處做轉折,如果樓上住戶沖不易溶解的東西、或者施工不順,就容易堵塞。堵塞後從最低最近的出口宣洩,自然就是管線轉折的二樓或三樓。」要注意的是,如果一二樓的管路是獨立幹管(有些大樓的一二樓是同一戶所有),那轉折點會是在三樓喔。
「現在新住宅大樓管道間比較一致,而且多在地下室轉折,而且污水管配很大支,就不必太擔心阻塞問題。」建築師張凱評先生說,他提醒,太過老舊的大樓,二三樓反而要注意的地震時的安全問題。這我也聽過結構技師強調過,尤其是一樓室內隔牆若未經結構評估就拆掉大部分,大樓在地震時很容易在二三樓骨折。
建築師沈伯卿先生則說,「若一樓到頂樓格局都一樣,管線沒有轉折,就無須擔心這方面問題。尤其20層以上的大樓通常有做減壓及排氣,就會分攤二樓的風險。至於哪一層容易堵塞,其實都有可能,重點在於好不好維修。壁排、明管及反樑建築,管線都會較好維護管理,若廁所是靠窗的,則也有可能管線都集中在陽台一角,維護更新起來會方便許多。」
有些建案轉折雖然在二樓樓板,但它在一樓上方的吊管斜率夠、管徑又大、住戶們生活習慣良好、也會定期維護檢查,就能降低阻塞的機率。
當然,調到圖,不一定看得懂圖、以不代表會完全按圖施作,最好還是找專業水電人員或驗屋師陪同確認最為保險
有趣的是,我問了幾位做水電的朋友,可能因為修太多家大樓堵塞的排汙管,產生職業創傷,他們多傾向住一戶一棟的透天,沒有住大樓的打算XD
結論,二樓不一定不好,你要看全棟大樓的管線配置,如果不是在二樓轉折、如果二樓是獨立幹管、如果轉折處理得當,就毋需過度緊張了!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