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星期二

廚房的悶濕熱氣如何排除?

廚房通常都沒裝冷氣,但卻有24小時都在運作的冰箱跟熱水瓶。炎炎夏日,走到廚房更能明顯感到悶熱,揮汗做菜更是一種折磨。
這間透天座北朝南。夏日時,南側時常有源源不斷的自然風。但屋主習慣在二樓客廳開空調,窗戶緊閉,導致後段的廚房雖設有小窗,也因空氣不對流、而無法讓南側的風進入室內、造成悶熱現象。

調整方法:
1.把一樓鐵捲門留10-15公分小縫,讓風可以吹進來、但蚊子跟飛蟲飛不進來。
2.把一樓後方的門窗緊閉,把風攔截、讓風不要在一樓就流出。
3.樓梯間的玻璃鐵門打開一個角度並固定,把無路可走的風擠進樓梯間,流經樓梯再透過廚房窗戶流出。

透過這樣的導風方式,可以幫廚房降溫、並帶走廚房濕氣與異味,而且又不耗電。代價是,一樓灰塵會較多,打掃要勤快些~

PS.這方法只適用在有風(風速5m/s以上最明顯)、而且沒有空污的時候喔!沒有風、或者霧霾嚴重時,還是認命的打開抽風扇或抽油煙機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