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有哪些防火措施是可以現在即刻做的?

5月5日受邀參加《新聞挖挖哇》討論住宅火災的問題。
剛好我平常就有在每個房間放置住警器的習慣,決定拿來先測試一下,結果不論是煙燻它、還是把剛跳起來的電鍋打開蓋後熱它,它就是沒有反應。原以為沒電,但按了測試鈕,它說功能一切正常?!於是又跑去買另一款。想說防災專家林金宏組長也會來,就把這兩款也拿到節目上詢問看看。


他說明,住警器的功能是分開的,住宅常用住警器分為「偵煙型」及「偵熱型」,如果它是偵煙型,它就是以煙霧為主,故如果抽煙、點蚊香、拜拜、炒菜太多油煙等離太近,都會讓偵煙型警鈴大作。
而偵熱型,就是以溫度的改變為主,有的是30秒內溫差若20度以上會叫、有的則是超過70~80度會叫(但到這種溫度也太高了吧XD)。而我那台正好是偵熱型,這兩種條件都沒達到,所以當然不會響⋯😆
不論是偵熱或偵煙,最好都擺放在空間中的天花板中間,或者至少要離天花板與牆角垂直角範圍60公分以上。
我決定在廚房、機房、車庫等裝偵熱型跟偵煙型兩種。其他空間我會以偵煙型住警器為主。

林金宏大哥還建議,如果住透天的話,警報器的叫聲最好每層樓聲音都不同,這樣你才能辨識是哪一層在響,這決定你要留在原地、往下跑或往上跑的方向

許多人看完新聞事件後,會想知道怎麼改善?
哪些住家防火措施是可以現在馬上做的?我整理幾項重點如下:

1. 清理室內雜物與易燃物、保持動線暢通
雜物通常都是易燃物,不但會增加逃生困難,只要三、四百度的濃煙觸及也容易起火燃燒。

2. 安裝偵煙器(住警器)與滅火器,並定期檢測
可按按鈕實測有沒有電、或者用蚊香或香煙測試。

3. 將傳統插座更換為「過載自動斷電」防災插座
目前國產防災插座分為兩種,一種是過載型、一種是溫控型。電量過載或超過70度會自動斷電(60度會鳴響)。
漢創國際極能守護溫控斷電插座


4. 陽台鐵欄杆鎖頭不能生鏽、或把鑰匙放窗內明顯處
陽台盡量只用卡榫就好。如果怕小偷會弄開、要用鑰匙鎖頭才安心,那就把鑰匙放在窗台室內側明顯處(像我都是掛在窗框旁,如圖)。而且鎖頭長期風吹雨打可能早就卡住,最好每隔兩三個月就測試鎖頭有沒有生鏽。


5. 在窗台室內側安裝逃生垂降設備並演練
有些住家會在窗台內側安裝固定環,作為逃生垂降之用。不過一般人兩手肌力不夠,單純用繩索垂降需加以演練,最好選擇有坐袋型的垂降設備。



訂閱阿羚官方LINE
訂閱
阿羚FB粉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