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祝福各位2020一切順利!All the best!

今天好冷,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窩在家裡吃火鍋取暖、沒在寒風中跨年。即將邁向2020年,我收到許多朋友的祝賀詞,真的很感激也很感謝!

不過,稍早我在line群組裡看到一些朋友轉貼的祝賀短片提到:「2019列车即将到站、请转乘高速2020列车」,裡面提到「严禁携带:消极、悲痛、烦恼、忧伤、茫然、无助」等「危险品」上車,只能攜帶「忠诚、激情、感恩、付出、微笑…」上2020列車。

讀到這裡,我看到前後矛盾。因為,一個對自己忠誠的人,是不可能否認負面經驗與感受的。正面與負面的經歷,都是人生的建構元素,它是有意義且重要的。否認反而會讓你更盲目、身處險境。負面情緒是警示,它確保你足夠清醒理智。
圖片來源摘自網路 https://reurl.cc/GkybYA

以台灣人的個性來說,我們通常勇於面對痛苦與挑戰,不太會原地該該叫,而是帶著癒合的傷疤繼續向前。但並不代表我們沒有脆弱的時候

尤其是當遇到「背叛」與「欺騙」時,大部分的人、即使是那身經百戰、心智堅強的人,也會不知如何是好。前面提到的六項所謂危險品,就會同時湧上心頭。
那是心碎、那是自我質疑、那是真真實實的創傷。背叛意味著「你信任且珍視的人事物做出超乎你預期的事」,它有時是朋友愛人,再拉遠看,它有時是群眾與集體意識、有時是時代的洪流、有時是信念。

當你信任某個人事物時,會創造出一個有秩序的舒適空間、心理上的心安場域。而當背叛發生時,這空間會崩解、變得混沌未知,許多人會因此跌入深淵再也出不來(或不願出來),但這樣對自己與周遭的人一點都不好

那要怎麼面對呢?和朋友們討論這件事時,有人提到要回想過去的「不尋常現象」,一點一滴修正觀感,這樣才不致於瞬間摧毀掉原有的世界觀而崩潰。這也說明了,若能夠在最糟糕的背叛或欺騙發生之前,你就願意且能看到線索,就較能堅強面對、甚至有所準備。

太多時候,我們傾向在安逸期不聽不看不說、不檢測不預防不改善,直到鳥事發生時才很驚訝。

所以,在邁向2020之際,我試著抱持著誠實的心態,檢視自己在2019發生的好事與鳥事,正面情緒我會把它視為助我成長及享受人生的利器、負面情緒我則會把它視為自我保護的武器

雖然我不信特定宗教(包括NewAge),但我很喜歡這張天使圖,對我來說它象徵智慧與力量的雙重祝福、開放與警戒兼顧、心智與體力兼備,想以此圖與你分享!

祝福各位2020一切順利!All the best!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