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4日 星期四

洗衣機放在「室內」的好處有哪些?

今天要分享我所觀察到的住宅趨勢之一:相較於以前習慣把洗衣機放在半戶外的陽台 ,現在即使坪數有限,仍有越來越多屋主希望能夠在「室內」洗衣服



室內洗衣主要有兩大好處:

1. 不必面對室外氣候:不論是颱風、寒流或蚊蟲過多,在室內洗衣可減少面對嚴苛氣候環境的機率。不必為了洗曬衣還要穿厚外套或噴防蚊液。

2. 動線安全不用跨門檻或換鞋:許多曬衣陽台與室內地板都有門檻及高低差,扛著一大籃衣物要跨門檻還要換脫鞋,也增加不少風險。

不同於其他一般空間的局部翻修,洗衣空間要搭配排水及配電的調整,所以通常建議全室設計的時候一併思考進去。

通常一週至少會洗兩三次衣服,洗衣家事動線的安全性更顯得格外重要。以下有三個案例,分別是新大樓、中古大樓及老公寓的住家,也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案例1:板橋老公寓

在一進家門處的第一個房間就規劃為家事空間,包含:洗烘衣區、貼身衣物洗滌區、雨衣與污衣暫放區。地板直接鋪磁磚,即使有水滴或洗衣噴濺也不用擔心。(設計_日作空間設計


案例2:內湖中古電梯大樓

即使空間有限,仍規劃狹長的洗烘衣區,若天候不佳,洗烘衣直接在室內解決。若出大太陽、或者洗被套等大型布料,也可以移到露台曬。洗烘衣區就設置在浴廁旁邊,有助於簡化家事動線。(設計_頤頤家居


案例3:台北市區新電梯大樓

獨居的中年屋主考量到老後在家行動的安全性,在預售屋時就審慎評估家事動線的安排。由於陽台又小又有超高門檻、是建商既定格局無法改動,他考量到安全,決定在靠近陽台的小角落設置為洗烘衣機的擺放空間。而臥室與浴室也配置旁邊,洗完澡衣服就可以直接丟洗衣機,平常洗烘曬衣都不用到陽台。(施工_海恩室內裝修

注意:洗衣機是馬達轉動的家電,為避免意外發生火災,人外出時最好不要使用洗衣機喔!

如果您家的洗衣機也是規劃在室內,歡迎投稿分享您的排水、配電與通風喔

感謝大家的踴躍報名!阿羚陪你到老的家5月中旬的台北1班即將額滿~5月底高雄班及6月台中、台北2班敬請把握!

更完整的家事動線與規劃分享,歡迎來聽阿羚的課喔!🥰

❤️2024北中南《陪你到老的家》2日

1. 第一屆同學上課心得
2. 第二屆同學上課心得
3.《陪你到老的家》上課資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