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作物的多元成家方案:忌避與共榮

仔細看看鄉間的菜園、農場,你會發現,比較常見的多是單一種植、單一作物,也就是一排菜畦就單純只種玉米、地瓜、或者葉菜類,有時甚至連續三、四排都是同一種。而我個人比較喜歡的菜園,則是混合種植(簡稱混植),一個菜畦上面,有兩到四種作物,同時土壤表面也讓雜草幫菜畦「護膚保溼」,看起來有活力、生意盎然多了!
一個半月就可收成的白玉蘿蔔,皮薄肉嫩、顛覆了我對菜頭口感乾硬的印象,狗狗也愛吃。

隨著高齡化、社會結構的演變,我已經聽過不少朋友,將來打算一起居住、互相照應。三、四位四十多歲的女性,其中多少有一兩位是離婚、帶著孩子的,大家一起買房子、一起幫忙照顧小孩、輪流分攤家務。這樣的需求,在社會上越來越多,於是有人稱之為多元成家。

作物也是一樣,忌避與共榮,互相保護、功能互補、或者頻率相合的作物若共同生長在一起,有時會比單獨自己成長還要順利。

像北美印第安人的古老智慧中所提到的生命三姊妹:玉米、匍匐型瓜類、攀爬類豆科,應可算是某種共榮組合(這組合在台灣也適用),玉米的大量澱粉成為主食、豆類則可補充人類的蛋白質、瓜類也可以提供維他命等營養。而豆類同時可以幫忙固氮、讓玉米及瓜類長得更加茁壯。

先種下玉米,待玉米苗長到約3040公分時,再種下豆科種子,屆時豆苗就可以順勢攀爬在玉米莖上,對於非常不擅長、也懶於搭棚架的我來說,這正合我意,趁現在初春之際,一定要來試試。匍匐型的瓜類(在地上爬的、不用搭棚),如南瓜、冬瓜等,不但非常好種,厚實的葉面也可為菜畦土壤遮陽、保溼、降低雜草的生長速度與密度。

地瓜葉與白蘿蔔、秋葵混植的菜畦。
另外幾個我無心插柳混植、覺得應該還不錯搭配的,像是地瓜葉、秋葵與白蘿蔔,地瓜葉在地上蔓生,土壤就不會被烈日晒的太硬,白玉蘿蔔就會比較不會產生硬皮,秋葵也可以順利撐到開花結果(畢竟我一週只去菜園澆水個一兩次,土壤的濕度除了靠水路設計外,就要靠表土的保溼了)。

另外,把茴香、胡蘿蔔跟十字花科種一起,茴香及胡蘿蔔就有點像是十字花科的忌避作物。例。例如將十字花科的高麗菜種在一群茴香跟胡蘿蔔裡面,茴香與胡蘿蔔搖曳又輕飄的葉子,只要一點微風就會晃動、混淆紋白蝶的視聽,而且羽狀葉也會稍微阻礙蝴蝶「著陸」在葉面的背部產卵。

如此一來,高麗菜結球的速度與機率是提昇了一點。但是,現在我已經不再種高麗菜了(十字花科的菜也盡量不種了),因為後來我知道高麗菜其實是來自溫帶國家的蔬菜,「就像你們老一輩看到地瓜葉就想吐、我們也吃高麗菜吃到想吐。」一位來自德國的朋友如此比喻,頓時之間我擺脫高麗菜控的身分,決定只在對的季節吃高麗菜,也對,與其要花雙倍的時間照顧高麗菜(市面上要在春夏秋吃到高麗菜的話,可得勤奮噴藥的),不如種本土可以輕鬆種的野菜、家常菜、地瓜葉。

那麼,常被提到的忌避作物女王:蔥呢?在風大的新竹,我覺得在十字花科周邊種蔥、蒜沒有什麼效果,臭臭的蔥味一下子就被吹散,而高麗菜還是依舊被啃到只剩下梗。倒是我朋友的經驗,她把蔥跟茄子與青椒種在一起,茄子跟青椒收成時的口感比較好吃(而蔥就沒那麼好吃)、而且青椒的蟲害也會降低。

其實,野菜也會適時自動加入菜畦上的多元成家,龍葵、鳥莧、小葉藜、假吐金菊都是常見成員,它們都能順利的成長,就表示也是達到某種共榮效果吧,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網頁 http://seed.agron.ntu.edu.tw/cropprod/sustain/plants.htm 對照,好心人已經初步整理出共榮作物可供參考!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是馬克 我在 2014 五月號的鄉間小路看到了這文章 找到了blog 覺得這篇文章寫道的農村生活非常有意思!
想分享在臉書給更多人知道,當然也會附上出處,不知道可否?
留言告知一下您:)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在鄉間小路2014年五月刊看到您的文章。
覺得非常有意思,想分享在臉書給更多人知道,不知可否?
要是可以的話,會放上出處跟作者資訊。謝謝您。

林黛羚 提到...

莊先生

好的~~
謝謝您的告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