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午後的閒聊


前陣子一直下雨,去台東下、去日本下、回台灣還下,大雨細雨毛毛雨,菜園始終泥濘、土壤潮溼,實在沒辦法在菜園做什麼大工程,於是轉而去拜訪老朋友、新朋友。


在某次的週日午間,我拜訪了搬到神岡單車道旁、用原木蓋成方塊小屋的新朋友,他長年關注環境議題、近年來開始接觸各種農法,甚至到歐洲、日本觀摩,也曾經在瑞士旅居一陣子。

「你知道,為什麼市面上的紅酒,有來自義大利、法國、美加、甚至南美洲的紅酒,但都沒有來自瑞士的紅酒?」他問道。

我對紅酒沒什麼深入研究,故無法回答出個所以然。但仔細想想,還真沒喝過來自瑞士的紅酒呢!

「因為瑞士紅酒世界一級棒,光是供給國內就不夠,更遑論外銷。」雖然,瑞士紅酒年均產量約1.1億升,但瑞士人本身的紅酒消費量是世界名列前茅,自產自銷還不達總消費量的一半。

近年來,瑞士的黑皮諾紅酒也是國際紅酒比賽的常勝軍,瑞士人自己喝都不夠了,外國人怎麼可能到手呢?

他進而聊到瑞士的農業,盡管瑞士的從農人口不多、且人民可完全依靠進口食物存活,但政府卻非常保護農民、提供巨額補貼及鼓勵務農的措施,讓瑞士的農業自給率保持在6成左右。

他們並不將農業僅侷限在生產,同時也鼓勵農民發展出觀光、休閒等多功能性,為了讓土地的生命能夠永續,他們也鼓勵農民少用農藥化肥、而是用自然的方式來栽種。

當歐洲其他國家都專注在發展經濟時,瑞士將焦點轉移到農村生活結合觀光發展的可能性上。

有許多遊客喜歡定點式的村莊旅行、以便深入體驗務農生活,農村裡的農莊、B&B經營就成了農民的另一項收入。

「在鄉間、山區可以看到許多精緻小巧的木屋,一次頂多能招待兩、三對遊客。但由於環境悠閒、可以體驗農村生活,加上屋主本身豐富的生活經驗,即使收費比一般住宿還要來得高,卻反而讓人願意排隊等待。」

這讓我想到在日本,也流行到鄉間住一晚的小旅行,通常鄉間的民宿主人都算年輕,年齡約在四十到六十之間,他們不但會帶遊客到農場做簡易的實作、也會根據農場主人的專長來分享經驗,例如製作手工麵包、餅乾等,主人與客人都在半戶外的涼亭下,搭配美美的風景與氣氛,以及單純的原味在地食材,讓遊客在短時間內享受到場域特色、在地食材及人文風情,如此這般的互動,主人與客人還有機會變成好朋友,日後,客人會對這個地方產生情感與關注。

這位前輩指出,瑞士面積約四萬平方公里,只比台灣多出五千平方公里,其實台灣也有能力這麼做的,更何況台灣目前的糧食自給率不到三成,更有必要讓農業更多元化、站穩腳步。

喝了幾杯老茶後,我們又聊到了國內高齡、老化的問題。

我個人私心認為高齡化是一個必經的陣痛,畢竟以前的台灣,人口數本來就沒這麼多,目前過度密集被開發的環境,著實需要喘口氣。人口高齡化、人口減少,也許對土地而言是一種解脫。那高齡者本身,沒有孩子、或者孩子不多,要怎麼自己面對呢?

「例如半農共老,」他說,「許多老人家喜歡種花種草,怡情養性。若能順道種菜,還可以提供部分的自給自足、以及身體上的健康勞動。說實在的,現在少子化的時代,很難指望將來兒女有能力照顧我們。若能夠有一群年紀相近、尚可獨立自理的老人家們,搬到同一個地方、一起過著半農生活,不但可以互相勉勵、互相照應,也可以分享務農以外的生活瑣事。」

事實上,他已經著手相關進行相關計畫,聽他明確的描述著自己的願景,我不禁充滿期待!

3 則留言:

littlemalingshu_cinda 提到...

你好,这是我第一次来。
你分享的这地方好美,是你住的地方吗?
环境很舒服 :)

匿名 提到...

2014/4/13文中所提這種”半農共老”的idea 是我所夢想的!
目前也已經從2013/10月起租地農耕種菜至今!
因為單身, 苦於身單力薄, 許多理想想法無法實踐!
可否提供您這位神岡的朋友的資料以便與之聯絡。感恩!
我的聯絡方式: 0930763736
E-mail: brigettenc@gmail.com

chews@pchome.com.tw 提到...

每次妳來嘉義縣府演講時,我一定前往參加,每次都覺得不虛此行,另外我們機關圖書館要求同仁提供新書訂購,我也要其訂購了妳的新書,相信不久大家都可以看到妳的大作-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另外妳說妳繼承了一 2分的荔枝園,可否PO圖上來分享,以及未來的規畫,俾做參考,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