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陽台的好處:永和住戶的通風實踐(1)

陽台,最初設計的目的,就跟保護室內住家、緩衝室內外有很大的關係吧。在炎熱的夏天、或者風吹雨打的颱風天,陽台都具有保護的作用。
最近看了兩位讀者的家,他們都是住在電梯大樓裡面,都沒有安裝冷氣。沒有大幅度的改造,他們只是在購屋時先確定房子的方向,將陽台空間保留,沒有外推、也沒有內推,適度的改善,達到自己居住的需求與目的。

1.永和新店溪旁曾先生家



曾勝華先生家的大樓已有二十年的歷史,緊鄰新店溪,位於永和福和橋附近,他當初在購買時,一反其他住戶搶購面河有View的北向,而是選擇朝南的住家。居住二十年至今,都沒有裝冷氣,還把冷氣窗改成氣窗。而同一層樓北向的住戶, 因為冬冷夏熱,已經換過三個鄰居。
曾家最特別的是他開窗的方式。這裡的風從東北方向的新店溪吹來,東面的陽台,女兒牆上方再增蓋一面玻璃,玻璃兩側則是各開兩道斜開窗。



↑上面這兩張是同一個陽台的左右兩側。中間是一個固定的強化玻璃。左側窗的開窗朝東南方,右側窗的開窗朝東北方。風從東北側的新店溪吹來,需要涼風時,兩邊的窗戶都打開ok。覺得冷的時候,把右邊的側窗關來,左側窗則不必關,因為風不會直接灌入,卻仍可以些微帶動室內空氣的流動。(陽台與室內的廚房門、浴室窗相接)


↓冷氣窗二十年來始終沒有裝冷氣。倒是改成通氣窗。外側是往下推的斜窗、內側則是水平的側窗。平常外面的下斜推窗不必關,室內的側窗一打開就立刻有風進來。夏天晚上微涼,一樣要蓋薄被。



不過曾先生有說,內側的水平側窗這樣的開法其實有點危險,尖銳的窗角容易撞到頭。

左邊掛的那張是?

竟是達利的版畫真跡,林肯畫像(右下角有達利的簽名220/250)PS.真跡就是這樣,沒有馬賽克!XD

續下篇




add your comment

2 則留言:

清水 智 提到...

配合達利版畫,那個冷氣孔好像保險箱, 一個儲存自然風的保險箱。

林黛羚 提到...

哈哈 經過您這麼一說,真的有那種感覺耶!
無價的保險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