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簡易版《老屋綠改造》新書書訊,歡迎轉寄給舊雨新知 :-)

繼《改造老房子》之後,阿羚在2011年九月發行的新書老屋綠改造(試閱),拜訪了國內東西岸十幾戶人家,這次應讀者的需求,針對都市中的公寓、電梯大樓、透天的舒適度,有更多的著墨。

從舒適的通風採光改造之外,還加入了遮陽、降溫、處理潮濕、高齡化的改造實例。
書中也透過屋主本身的認同,推薦了ok的設計師與工班。

家1:在台中市中心,原本三房兩廳、外觀毫不起眼的四樓老公寓...

被一位朝九晚也九的辛勤上班族阿凱,用工作的積蓄買下之後,再以有限的預算改造...
七年來,老公寓竟慢慢進化成:阿凱心裡面一直惦記著的、位於北埔的外婆家三合院般的情境。
那麼,公寓怎麼變成三合院的「情境」呢? 通風、格局及綠意。
觀察周遭建築與街道等大環境所產生的風,大部分都從大馬路的西南向窗戶流進來,再從側邊的東南向窗戶流出。
於是,阿凱用最省錢的方式重新調整格局、陽台內推...

原本的平面圖格局如下:


改成可以通風的室內格局:(對照看看上下兩張哪裡不同?)





外婆家的三合院,廁所是在戶外、旁邊有樹林與竹林,每次洗澡或半夜起來上廁所,都會經過戶外的小樹林。同樣的,阿凱刻意把陽台內推,讓陽台種滿植物,前往廁所時,就如同經過戶外小樹林一般。

浴室,則是舒服的抿石子地板,然後同樣的綠意盎然~植物光是分享阿凱洗澡時的水氣就很充足了!


家2:於花蓮鄉鎮,告別濕氣悶臭的雙併透天

蔡律師家是典型的與親戚合蓋的雙併長形透天,因為基地大環境的關係,造成他們家一樓後方加蓋的鐵皮屋曬衣間異常潮溼,加上隔間過多、糞管安置不當,通風不良,又悶又濕又有異味,每次回家心情就不好。找了設計師紀瑞棋之後,做了通風調整,增加室內外空氣的對流,夫妻倆現在可以用笑嗨嗨來形容~

原本的曬衣間

曬衣間改成餐廳之後,右側也多開了一道大窗,後門(左)上方增加可以透氣的百葉。

原始平面圖↑ (從右側窗戶進來的風,無法順暢通過室內、從晒衣間出去)

調整後的平面圖↑(將所有隔間拿掉,樓梯的牆改成隔柵式,由晒衣間改成的餐廳多了兩面大窗還有天井)

最關鍵的是,餐廳上方(也就是鐵皮屋頂與RC結構之間),留了一道天井(天窗整修工程約4萬),增加熱與濕氣順勢被帶走機率。



家3:雲林某處的連棟透天,改造給70幾歲的父母住
七十幾歲的父母親,不希望子女干涉,重獨立與自主。孝順的兒女必須在兼顧父母的面子同時,也設計出安全、複合式孝親房、通風舒適、將來有新進高齡設備彈性調整空間。


還有:炎炎夏日如何降溫?
頂樓→綠屋頂、菜園、可以收納防颱的黑網架、水管吸熱兼產熱水
西曬牆、陽台→大面積免施工的綠牆、防西曬又可幫忙過濾髒空氣的陽台綠簾幕

高齡住宅→趁改造之際幫長輩或自己的未來空間著想


【老屋綠改造 相關info】
動態版《老屋綠改造》書訊
作者序:此時,此地,就是創造理想家園的地方
阿羚Goog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