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陽台的好處:永和住戶的通風實踐(2)

續上篇

2.永和四號公園的小婷家

在永和四號公園、中央圖書館附近,拜訪了一位讀者小婷的家。
因為她在這邊住了好幾年,也是都沒有安裝空調,還有她利用陽台來阻止西曬的熱侵入臥房。

很好奇為什麼小婷光靠陽台就可以把臥室的西曬問題解決呢?


西曬邊是比較不適合規劃臥房的,因為大量的熱會都跑進臥室.
照說在夏天西面外牆經過太陽曝曬一天,到下午牆壁會發熱,小婷家客廳書房就是如此,但是臥室就沒有這個現象,小婷說還好因為當初有保留臥室陽台(沒有外推),現在夏天白天室內溫度最低的角落就屬臥室這一間.

剛搬進新家的時候,陽台外面的女兒牆上方是沒有裝玻璃窗的,但因為大馬路的車聲太吵影響晚上睡眠,於是小婷在女兒牆上裝上一般的隔音氣密窗,裝好之後,她靈機一動,每天上班前把陽台的氣密窗跟臥房的落地門都關緊,使這個小陽台成為一道密閉的空氣層。

利用這道空氣層來減緩熱進來的量(註1),下班回家之後,小婷再把東西側的窗戶都打開(包括臥室落地窗跟外面隔音窗都打開),這樣臥室的熱氣就快速散去了(註2)。

這個小陽台是小婷的空氣隔熱層。
右側的女兒牆上方加裝的鋁門窗緊閉、左側的落地窗緊閉的狀況下,小陽台本身就是空氣隔熱層了。
(因為用的是傻瓜相機,拍不下整個陽台,用合成的方式,sorry。)

從臥室內看小陽台。
原本為了隱私遮外面的視線,臥室落地玻璃門外加裝的窗簾,也是夏天隔熱的工具之一。


原本我以為,都市裡面要找到不吹冷氣的住戶幾乎不可能。但透過永和的兩個讀者實際的分享他們的狀況,發現還是可以用周邊環境資源、或者屋子本身的一些特色來減少開空調的次數、或者不需安裝空調。

所以,下次回到家,在打開空調的反射動作之前,先觀察一下,是否有機會吹自然風、省電又對大環境有益唷!


以下為小婷提供的註解:
(註1):熱的傳播方式有三:傳導、對流、輻射。空氣本身的熱傳導係數很低,而且夾在陽台的空氣層也幾乎不流動,沒有熱對流,剩下的只有不可避免的熱輻射.
(註2):小婷現在也不覺得大馬路車聲吵了,所以夏天睡覺時東西面的窗戶(含隔音氣密窗)都會開著,空氣對流加上電風扇,晚上睡覺一點都不怕熱。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