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內觀10日 初體驗(上)

四、五年前,在美國工作的學姊就已跟我推薦內觀10日了,她的脊椎有一些隱疾,當趕圖或熬夜太過頭時,脊椎會劇痛,痛到無法行走坐臥。後來她參加了美國的內觀,好像有慢慢好,但當時我問她什麼是內觀,她說,就是在自然環境中,不講話10天。

於是,我腦海中對內觀的想像十分浪漫,就是不說話、漫步在森林之間,體驗大自然的美,那不就跟湖濱散記那樣愜意嗎?而且上完課之後,好像就不怕痛了(諸如看牙齒就不用打麻藥之類),好像很神奇。


後來,陸續聽到出版社的朋友去內觀,然後是撰寫《蓋自然的家屋》時,裡面的屋主,就我所知就有兩位有內觀的經驗,出於好奇、以及暫時的與世隔絕的渴望,我就報名了1/12至1/23的內觀課程。

雖然報名之後,該機構有寄課程表,但我的習慣都是到了再說,於是不曉得是全天候一直靜坐,直到要去的前兩天,朋友寄來一個部落格文章的分享,才知道內觀第四天開始,會希望學員盡量坐足1小時不要動,那可真的有嚇到,因為1小時完全不動,不論是坐椅子或躺床上,其實都會痛的。有猶豫要不要臨陣脫逃,但是好奇心驅使,還是去參加了。

1/12那天不算第一天,而是前一天,下午五點前抵達即可,直至八點前都還可以講話,接下來,就正式進入禁語的階段。

直到開始第一天,看了一下課程表,這才知道要從早到晚不停的靜坐,我這才恍然大悟,這不是老爸那一代穿著旗袍或功夫鞋那種的禪修嗎?我怎麼會跑到這兒來呢。不過也來不及了,就照著課表做吧。

(以下是複製內觀多年不變的課程時間表)
4:00 清晨起床
~ 6: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靜坐
~ 8:00 早餐及休息
~ 9:00 集體共修
~ 11:00 依老師指示在禪堂或自己房 間靜坐
~ 12:00 午餐
~ 1:00 休息(可向老師個別請益)
~ 2:30 在禪堂或自己房間靜坐
~ 3:30 集體共修
~ 5:00 依老師指示在禪堂或自己 房間靜坐
~ 6:00 茶點
~ 7:00 集體共修
~ 8:30 葛印卡老師錄音開示
~ 9:00 次日內觀技巧指導
~ 9:30 問題請益、就寢、熄燈

到現在三十多歲了,這輩子還沒有盤坐(而且是隨意盤坐的那種)超過五分鐘,更沒有任何修行靜坐的經驗,我第一天就像蟲子一樣不停的蠕動著,可是大腿還是沒幾分鐘就發酸。

第一天的功課,就是觀察呼吸,觀察鼻孔前方人中那個三角區塊,在呼吸氣的時候有沒有什麼感受。開示的導言特別強調,不能調整呼吸,就只是觀察。

第一天,還算有鬥志,盡管天氣很冷,四點就起床一起去禪堂跟大家靜坐,但是一整天大致都是在昏睡中度過。
第二天,雨停了,短暫出現陽光,溫度應該有升到15度以上,照舊觀察鼻子及鼻孔的呼吸,腦海裡面雜訊很多,但是自己要求自己,盡量不要睡覺,然後減少變換姿勢的頻率,經過兩天長坐下來,兩腿發酸已經變成O型腿,原本走路就有外八,這下變成超級外八。

這兩天,觀察鼻孔的感受,唯一的感受就是,吸進去的時候空氣又冷又溼(雨天+寒流),呼出去的空氣則稍微暖和,因此每次吸氣的時候,還可以聽到下顎牙齒輕微撞擊上顎時的骨頭敲擊聲(發抖)。

到了晚上睡覺時,我睡不著,因為自己的心跳加快,快得不可理喻,明明沒有跑步也沒有受到驚嚇,為何心跳的速度至少是原本的兩倍以上(就像是跑了一百公尺之後的心跳速度),而且非常大聲,大聲到我都擔心會吵到兩邊睡覺的室友了,我很擔心,從有記憶以來,只有一次這樣的經驗,就是吃了某降燒藥,因為過敏副作用,導致心臟狂跳,除此之外,我並沒有心臟病史、血壓也很低,總之,我以為自己要心臟病發了,晚上說不定就掛了,開始想念家人,但擔心個半小時後,竟也不小心的睡著了。

第三天醒來,心跳依舊飛快,天氣又好冷好冷,應該有降到10度以下吧,吃完早餐,我跟事務長求助,說我心跳加快要不要離開看醫生?事務長要我中午的時候問老師(每團的內觀課程,雖然大家都照著錄音帶的開示做,但還是會有一位「真人」老師坐在禪堂的最前面,若有疑問,可以在每天的中午或者晚上結束禪修之後去問他。)我內心納悶,心跳加快問內觀的老師做什麼?應該是看醫生吧?但事務長說先問完老師再說。

於是,中午吃完飯,就等候與老師會面,內心竟偷偷期盼著,說不定真的心臟出問題,那我就可以離開這裡了,這可就不是我故意要走,呵呵...

沒想到,老師的回答超懸的,他比喻一間房子,主人已經離家旅行三十多年,這三十多年來都是由三個管家在管這個房子,這時候主人突然要回來了,管家當然不歡迎。他解釋說,如果我沒有發燒,那就應該不是生病,對比到我心跳加速的原因,管家是內心的行蘊、想蘊及受蘊(回來google之後,才知道是「蘊」不是「運」),當時內心覺得有點扯,但老師說再過一陣子心跳會降,或者若真的受不了的話,可以透過自己的手心去觀想心跳降低。後者的方法還沒使用,第三天晚上,心跳就恢復到只比正常再快一點點的狀態,到第四天醒來,就已經忘掉心跳這件事。

第三天的功課,依舊是觀察鼻孔前方的呼吸,同樣的,上午的感受就是呼吸的熱與冷,真的很冷,邊昏睡邊盤坐。到了下午,突然發現,鼻孔的感受,不再只是熱與冷空氣而已了,鼻翼側邊開始有一個點有種被牙籤點壓的麻麻的感受,讓我從昏睡中醒來,當時我很高興,應該說太開心了,除了冷熱之外,竟然發現其他的「感受」,讓我開始幻想像是《全面啟動》中,運用一些感受或暗示來達到不同層的夢境。

傍晚五點鐘,照例吃晚餐──糙米粉加水加一匙砂糖,調成米漿...室溫10度C以下、下雨、這無味黏稠的糙米漿、冰冷的椅子與地板(只能穿襪子不能穿拖鞋才不會有噪音),看著自己這般模樣,我自憐自艾的流淚了,淚水流到嘴裡,混著糙米漿吞下,自虧幹嘛沒事來這受苦?當然,理性還是讓我決定繼續待。

第四天的早上,一樣觀察鼻孔呼吸,下午第一堂則縮小區域,從原本的上唇到整個鼻子,縮小到鼻孔到上嘴唇之間的小小梯形區域。

下午第二堂,正式開始內觀,原本鼻孔前的區域,移到頭的最頂端,然後慢慢移動注意力,依次觀察全身的感受。

從第四天到第九天,開始要求盡量不要在打坐的一小時之內做姿勢的變動。手腳不能動、眼睛不能張開、坐直,這三點對我來說都不簡單。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動來動去,雙腳平均30分鐘之後就會開始感覺到麻、脹、痛、腫,然而,那都是「感受」,當我把眼睛偷偷張開一條縫看一下自己的雙腿,就發現我的腳看起來沒有任何變化,然後再偷偷看別人,如果大家都坐的很安穩,就不太敢動,如果發現有人也伸長雙腳,我就會很高興的跟著把雙腳伸長。

有幾次,我照著指導,試著觀察久坐的雙腳之疼痛,有少數的一兩次很妙,就是疼痛會在我的觀察之下慢慢消融、消失,然後就沒這麼痛了,然而更多的時候,是越看越痛、或者若不加以理會,它會更痛給你看,不想動?殘念哪!

有時候,運氣很好,坐下來一整個小時後,完全沒有痛感。然而,錄音帶中的老師不斷強調「平等心」,不論「超級痛」或「淡淡的酥麻」感受,都有共同的特徵:生生滅滅、無常,所以不要對這些感受產生喜歡或討厭,只要如實的接受就好。

說是這樣說,要坐著不動、忍著腿筋的劇痛,眼淚都飆出來了,而且背部和頭皮直冒汗、心跳加快,這才曉得,原來「忍」痛是會產生這些的生理特徵。這樣估計下來,我坐過最長不動的時間,大概是70-80分鐘,只能說那幾次真的是運氣好,坐著坐著除了打幾次瞌睡外,就沒有過分疼痛的感受,才可以坐到這樣的時間長度。

而我自己在靜坐過程中的兩大敵人,就是昏睡及雜念。明明前一天已經睡很夠、早上四點到六點也賴床沒起來,沒想到八點開始打坐就陷入昏睡狀態,老師說,那是一種讓我分心的詭計,另外一種,則是我更容易沒察覺到的trick,就是雜念,坐沒幾分鐘,就開始想東想西,從回想到幻想,從過去到未來,我的心飄來飄去,雜念甚至開始講笑話給我聽,我甚至還在心裡面跟雜念對話聊天,幾次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甚至可以邊觀察全身感受邊想東想西,老師說我的「想蘊」太強大,意思應該就是說我的腦袋雜訊太多的意思。每次當我察覺自己分心,就要想辦法再把專注力focus到鼻孔前的呼吸,比較能夠專注在當下。

打到這裡已經快11點了,不能太晚睡,就先降囉!

續下篇

13 則留言:

Shalom 提到...

恭喜你!有機會接觸內觀是很大的福氣!
我幾年前第一次去內觀回來後,改變了我的一生。
真的是很好的禪修法。

林黛羚 提到...

Shalom,
很高興得知您也有去內觀
沒想到它能改變您的一生
不過我很喜歡課程中不只單純練習
還給予相關的知識與概念
我現在每天勉強坐個半小時或1小時
沒有很乖
不過平常多少會提醒自己要感受
不知道它如何改變你的一生呢
您也有持續練習下去嗎

Shalom 提到...

我想我大概那時因緣具足,所以第一次去就參透的很快...去之前我也像你一樣從來沒有打坐過..也沒有修過任何其他法。

透過內觀講的四聖諦及佛法,可以想通生活裡的總總人事物是如何以因緣法運作著,能想通就再也不會受困擾..令我豁然開朗~也才知道聰明與智慧的差別。

我覺得剛接觸禪修就是內觀是很大的福氣,因為有人接觸太多各種修行法反而變成'知識障',不容易有實修經驗,保持一個空杯子才能裝更多東西。

每天勉強坐個半小時或1小時已經很棒了,繼續加油!

林黛羚 提到...

感謝您的分享
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也覺得以白紙為起頭來練習內觀比較沒有負擔
我會持續精進練習
即使不是特意的打坐
例如散步或坐著 也會偶爾練習個一兩分鐘
共勉之!!^^

nancy chin 提到...

阿羚你好~
1.看你寫到內觀,我想到有位朋友曾去過二次,
他說,因為自己主管當久了,又很愛說話,
所以被朋友介紹去內觀,
問他回來後有無改變?
他說,應該是有!(口氣很猶豫!)
這就是我對內觀唯一的一次印象了~
2.看你寫到思緒可以飄到笑話來找你,
讓我也笑了出來!
3.之所以會來你格子,
是因為之前看了哇哇哇對你講的綠房子
有印象~
最近又買了蓋綠色房子和改造老房子兩本書
(早就想買,但一直忍著,
終於等到75折了,趕快買下來~
很讚!
我平常看書很快~
但這兩本書我決定慢慢看,
上來給你拍拍手~
祝你一切順利~

nancy chin 提到...

第一次來看你的部落格~
想留言留不進去,
不知道是為什麼~
所以再試試看~

林黛羚 提到...

Dear Nancy
謝謝您的留言
真是不好意思
因為部落格常常有網路機器人的留言廣告
所以通常我都採取過濾機制
很高興您終於等到折扣時間買了書
最近新的一本好像也有搭配折扣
不過沒有到75折倒是

內觀的確多少會有一些影響
但是能夠明顯說出來的具體影響實在蠻難描述的
我想可能還是要持續練習才會有感受吧

也希望那兩本書能為您帶來一些想法喔

have a nice day :-)))

Ricky 提到...

真巧我最近也在看WALDEN湖濱散記,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公司的產品亦取名為WALDEN(http://www.waldenguitars.com/),因命名者欲將作者David Henry Thoreau的理念於此品牌實踐,而我剛加入此公司不久,故為更了解此命名者的用心,正拜讀WALDEN中…敢問您是閱讀何版本?

Unknown 提到...

真巧我最近也在看WALDEN湖濱散記,看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公司的產品亦取名為WALDEN(http://www.waldenguitars.com/),因命名者欲將作者David Henry Thoreau的理念於此品牌實踐,而我剛加入此公司不久,故為更了解此命名者的用心,正拜讀WALDEN中…敢問您是閱讀何版本?

林黛羚 提到...

英吉您好

不好意思造成您留言的困擾,因為常有廣告,所以我改成過濾篩選機制。

你們的公司網頁很漂亮,至於我所看的湖濱散記,共有兩個版本。

第一個版本,那本書年紀應該比我大,是我在東海時,跟學校圖書館借的,是早期的印刻裝楨形式,表面是用硬殼布包的那種,裡面的紙張已經發黃脆化,但是我卻很喜歡那個版本。中午十分,躺在東海教堂前的草地上,讀個幾頁就昏昏欲睡,人家是見周公,我是去見梭羅。哈哈

第二個版本,是我出社會後幾年,因為想要重溫湖濱散記的美好,於是又買了新的版本,封面畫有梭羅的大頭照,不過覺得整個fu就沒了。

林黛羚 提到...

另外
因為您是吉他的網站
這裡介紹一個古典吉他的行家
http://tw.myblog.yahoo.com/jw!8FzTqMSYERTEj2VQGIbTHzXokwk-/profile
有空可以去逛逛唷!

Unknown 提到...

正要加入這個吉他行家部落格為我的最愛時,螢幕才顯示已有此網址…哈…,原來我一直都有,卻沒有認真上去看,到最後就給他忘了!裡面有很多資料都很有用,我該來研究研究。

我覺得我的WALDEN會看很久,不曉得是不是中譯或年代久遠之故,有些內容看起來真的是怪怪的……

林黛羚 提到...

應該是翻譯怪怪的吧
新版的就是沒有那個fu


你可以試試看孟祥森翻譯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