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新年新希望《一整年不用錢》之阿羚推薦序


終於,台灣有出版社代理了Mark Boyle那本書,而且很巧的他們問我有沒有意願先看中文版草稿,所以,看書速度很慢的我,前幾週趁重感冒待在家的時間慢慢的把它給K完,以下是分享在中文版書籍的推薦序,有加上一些連結和圖。



-----------------------------------------------------

我真的很開心能夠看到《一整年不用錢》的中譯本在國內問世!
早在之前就已經開始關注Mark Boyle(馬克 鮑伊)如何不花一毛錢過日子的相關新聞,並寫信給Mark問了幾個問題、並在部落格寫了一篇相關文章,不過從網路上所能得知的訊息有限,而這本書剛好滿足我對他挑戰零元生活的好奇心!Mark的實驗帶來一鼓正面的力量,讓人覺得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我很欣賞Mark正中要害的點出現在全球所面臨的各種問題,主要關鍵點是來自於整個環境已經受制於金錢體系。早期是人類利用金錢來幫助交易的流暢性,曾幾何時,各種財務及貨幣開始衍生出虛幻數字,人類於是從金錢的主人變成金錢的僕人。

常常,談及心中理想計畫的實踐,最後都以「沒錢」或「努力存錢中」收場,理想還沒執行就已幻滅或擱置,大家(反射性的)一致認為沒錢真的啥事都做不成,沒錢=沒辦法活=不快樂=百事哀。

其實,在閱讀Mark的故事之前,我只知道花少少錢一樣可以過好生活,但從沒想過連一元都沒有的時候,怎麼過?車站街道上的街友,通常衣服都髒髒的、頭髮鬍鬚沒整理、枯瘦多病,若說這就是沒有錢的下場,應該沒有人會起疑。

但是Mark的「下場」卻完全顛覆大家的刻板印象!他住的是露營拖車車廂,但是他看起來臉色紅潤、衣服乾淨、沒有體臭、臉頰乾淨沒有鬍渣(現在為了造型有蓄鬍了XD)、甚至還因每天260下伏地挺身及三餐自採自做吃全素,而從過瘦的70公斤增到83公斤。

(Photograph: www.mirror.co.uk)

而且,在耶誕夜來臨時,他還透過搭便車及電視台採訪配合的船票,全程零費用抵達愛爾蘭老家與父母親相聚。他特別提到,耶誕節是為了慶祝耶穌降生,而耶穌在世的最後幾年一直在鼓吹簡樸生活,今日的耶誕節到新年期間,反而是歐美(台灣似乎也在近年跟進)一年中最瘋狂血拼的時段。等假期一過,也就是一月上旬,是離婚律師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而更有25%的英國人在耶誕節之後出現憂鬱症狀。類似這樣的矛盾又可笑的群體現象,在書中也不勝枚舉。

Mark會做出一整年都不花錢的決定, 看似很「極端」,但也許相較於我們的無動於衷、或單純抱怨,他的反應才是「正常」的!


(Photograph: www.justfortheloveofit.org)

他是反應自所看到的全球現狀,今日大家都太過於依賴各種產品通路與包裝形象,而不再去思考產品的源頭的黑暗面。源頭包括剝削童工、因產品而虐殺動物(參考賀照緹的紀錄片《我愛高跟鞋》)、只顧生產不顧污染大環境的企業(參考柯金源的紀錄片《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還有我們這群慾望無限判斷力有限的消費者,追本溯源都是因為對金錢的追求。

然而,事實證明,單純施予及分享的那種快樂,也是十分吸引人的。在「一整年不花錢」運動的最後一天,他辦了一場可以讓千人以上來共襄盛舉的全素美食派對──也是不花一毛錢,那是怎麼達成的?因為眾人都想要參與,從廚師、60幾位義工、熱門樂團、針灸師等都願意在那一天無償奉獻自己的專長,千套餐具都是用借的。

所有的蔬果也都是收集自各家商店、平時就必須丟棄的法定過期食物或賣剩不要的當日食物。大家邊忙邊哼唱、邊跟周遭的人聊天,氣氛十分和樂。

「一整年不花錢」是一本可以重複看許多次的書,首先,Mark是真實人物而非虛構,而且即使是那一整年已經過完(2008-2009),他還是繼續過著不花錢的生活,沒有銀行帳號、也不支付公家機關寄來的帳單(例如勞保、老人年金那些),所以表示,這是可行的,而且很可能如Mark所說,不只是單身的人可行,有小孩的家庭更應該朝這樣的生活方式邁進。

再者,是Mark對回歸自然生活後,所感動的種種,他的聽覺變得更敏銳了,他因為居住在農場而被大自然四季的美給深深撼動,最棒的合唱團是清晨的鳥鳴、閱讀片刻抬頭看窗外就是滿天明亮的星空,也因為不能花錢,所以他對廣告免疫、不會被電視洗腦成笨蛋,他的思緒變得格外清醒,尤其當他說,他現在的寫稿速度是之前都市生活的兩倍,更是讓我羨慕不已!

最後,Mark也在書中分享了各種不花錢的小撇步, 例如樸門設計運用在蔬果種植(台灣也有樸門設計)、他也更加熟悉哪種木材容易生火,木耳要在什麼樣的樹幹上才採得到、包括如何透過採集來做墨汁、堆肥、訓練嬰兒不需尿布、火箭爐、種菜等,很多方法都讓人驚豔,也許材料英國台灣不同,但可以找到代替品就可以按表操課。


一切免費bring & take市集(Photograph: www.indymedia.org.uk

「愛地球」與「環保」這些個口頭禪,現在連菜藍族都會講,但落實的方式卻各異其趣。對我來說,Mark是愛地球與環保徹頭徹尾的實踐者,他大可隱居遁世、睥睨世俗,但他希望「把愛傳出去」,這愛,是他從大自然接收到的愛、從人群無條件付出的愛,透過這本書,你真的可以接收到Mark的心意,也希望台灣免費經濟社區及自給自足社區也能早日成形!

3 則留言:

Fiona 提到...

----Mark的實驗帶來一鼓正面的力量,讓人覺得未來還是有希望的。-----
妳這麼說真是對
真的很需要一些非主流的人
不然面對未來 超級沒信心

一定要買來 供高高
天天看 天天有信心
能對金錢 不屑一顧
真的太讚了啦

許綺文 提到...

我想看這本書喔!希望愈來愈多示範先鋒者!也很感謝你第一時間分享!包括A New We!我也買了DVD!導演也來過家裡!他們絕對是擁有高等靈魂的人!我很支持他們的理想!再次感謝!

林黛羚 提到...

麥客氣

他們也來我這兒住兩天休息休息
我跟他們深談一個下午
有些心得會再另外寫在部落格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