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內觀10日 初體驗(下)

續上篇
從第八天開始,就開始努力倒數回家的日子,因為成天的打坐真的開始有點無聊,不能聽音樂也不能閱讀,散步也不能超過一定的範圍(大概半個籃球場 @@),但回想平常的時候,能夠如此完全沒事好像也是這輩子頭一遭,還是靜下心度過吧。

很快的到最後一天,也就是第12天,大家必須分工把環境清掃好,同時得知這次煮飯給我們吃的三位義工中,其中有一位藝人是席曼寧﹝事後老爸說她是他年輕時候的偶像﹞,她的廚藝之好,讓我對素食餐的印象完全顛覆,我們吃到南瓜湯、義大利麵餃...美食成為內觀期間中最大的「誘惑」。
內觀10日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應該是學會觀察自己吧,以前看過一些書,都強調要覺察,然而當時我都只是了解字面上的意思,當火氣上升、難過委屈的時候,早已沉浸在情緒反應中,哪有空覺察自己呢?更多的時候,只會不停的火大而已,而在內觀練習的這個技巧,稍稍有幫助我覺察自己在幹嘛,但若沒有持續練習,就不太可能真的在第一時間覺察到。
與其他同學相較,我的收穫算是很淺的,許多人要不就是覺得自己在打坐時有飄起來的感覺、要不就是見到白光、甚至還看到大腦裡面的圖像與資料庫,而我最多的時候就是見周公去也,但仍覺得還蠻值得的,因為駑鈍如我,終於可以從不知不覺自己的脾氣到後知後覺,這樣就可以減少自虐的情緒了。
倒數第十天下午,結束禁語,從神聖的靜默到神聖的閒聊,得知此次來參加的女性學員之中,最老的80歲,已經來過數次,最年輕的20出頭的三位新人,跟我們同寢室就有兩位,他們是優人神鼓的新人,他們公司每次應徵了新人,就會讓新員工來此「受訓」!XD
話說,結束內觀已經半個月了,中間還有電影馬拉松的春節,能夠靜下心來打坐的時間並沒有很多,希望接下來還是能夠持之以恆,不過還是蠻推薦內觀10日的,有興趣的人可以check this out

6 則留言:

Shalom 提到...

hello,阿羚:

千萬不要認為:"覺得自己在打坐時有飄起來的感覺、要不就是見到白光、甚至還看到大腦裡面的圖像與資料庫...." 是一種收穫,其實這些都是雜念及妄想,打坐時不論出現什麼,都要放下才會進步,就算看到佛,看到魔都一樣。

多去幾次,有任何疑問及進度可以請教老師,而且打從內心相信老師說的是真理(因為很多人喜歡做一些哲學性的辯解,反而使自己無法進步。)
哈哈!有時聰明反而被聰明誤,我覺得乖乖老實修行的人反而較快成就。所以你自稱駑頓才是"高材生"啊~~

與你共勉 ~~

林阿羚 提到...

Shalom,
對吼...我記得老師好像也有這樣說過,他說在打坐時的所有感受,不論好壞都要放下...謝謝Shalom的提醒哪!沒想到我是高材生哪 雖然知道是安慰的話,不過還是蠻開心的啦 哈哈

共勉唷!

cheers!

匿名 提到...

還真巧.我過年也是利用年假去打禪七.
不過仔細看你們的作息表.
和我們有點不太一樣.(我是去國際禪友會打七).
希望我們都能體驗到入定的境界嘍

雞婆簡姐 提到...

阿羚:

如shalom所說:千萬不要以為有特殊境遇是一種進步或學有所成,我覺得你的心得很實在,第一次內觀能夠這樣,拍拍手
內觀方法很核心雖然有人可能會覺得單調或辛苦,但是改變生命深層的內涵,它非常的"有效"
因為就像拔草要連根拔起.....

涵美眉 提到...

我也去過一次10日內觀 10天之後覺得自己整個人輕快明亮 一直想再去...
(要在自家持之以恆的做 好難喔>"<)

林阿羚 提到...

to 匿名
ㄤ~~我離入定還很遠,現在能夠不睡著睡到翻就偷笑了 XD

to 簡姐
謝謝您的鼓勵,其實在那10天我常想起您,充滿包容與體諒、自在與童心的特質,心嚮往之~

to 涵美眉
真的很難,尤其是惰性來的時候 = = 難怪他們說最好在同一個地區號召幾位同學一起練習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