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7日 星期六

老樹的故事 🌳


不知道各位的老家有沒有大樹?每次我看著家裡陪我長大的芒果樹,我就想到幾個屋主說的老樹故事。聽第一個案例還覺得也許是巧合、但聽到第二個、第三個之後,不免感到疑惑...是否有些老樹會被照顧者的狀態所影響?

有一棵位於潭子綠園道旁住家的玉蘭花(又稱白玉蘭,常綠喬木),樹高超過一層樓,是由屋主媽媽在年輕時親手種的。他媽媽幾乎把玉蘭花當成自己的寶貝在照顧、甚至還會對著它說話。

屋主從小到大的印象是每年早春一定開花,花期階段幾乎每天都可以採收整籃滿滿的玉蘭花,家中香氣四溢。

直到8年前,屋主的弟弟因故過世,母親因痛失愛子影響到身心狀態、也沒太多心思照顧老樹。那年的春天,老樹第一次沒有開花。當時他們也以為只是湊巧。兩年後,年邁的母親也過世了,那年,白玉蘭不但沒開花,常綠喬木的樹竟然也掉落了許多葉子,隔年才又恢復正常。

還有一例是位於台南,一株由一位老先生悉心照顧的兩層樓高芒果樹,以往也是每年都會開花結果。但在他過世的那ㄧ年,老芒果樹竟停止結果、隔年亦然,直到第三年才開始結果。因為我家也有一棵芒果樹,當下聽他家人描述此事的時候,鼻頭酸酸的...

再一例是比較特殊的,位於南部某人行道旁的老蓮霧樹,所在的道路進行拓寬、整排行道樹都要剷除。結果鋸到蓮霧樹的時候,電鋸突然故障。剛好差不多下班時間了、工頭只好先停工。

當晚,工頭就夢到蓮霧樹告訴他,在中部有個老樹收容所,希望工頭不要砍掉它、而是把它移植到那邊去。工頭醒來之後趕緊四處打聽,得知台中 #半畝塘 有在收容老樹(現在應該已經客滿),接洽後順利把老蓮霧樹移植過去、種在辦公室旁邊。他們還很貼心的在蓮霧樹旁邊設計階梯,讓上下樓的員工能近距離摸摸蓮霧樹(如圖),老樹移植來的前一兩年還在適應環境,現在已經枝葉開展、還能結出許多土蓮霧。

這幾個故事,也可解釋為,照顧樹的人離世了、自然養分不良、落葉無果也算合理,或者工頭白天在鋸樹、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不過若從照顧者對植物的關愛、可能會影響到樹的狀態這個角度來看,似乎也不會太違和,畢竟現今還是有許多科學無法證實及量化的事。

也許,就信者恆信吧~

不知各位有沒有親身經歷跟老樹有關的故事呢?也歡迎分享唷~🌳🌲🎄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