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我家適合裝「隱藏桌」或「隱藏床」嗎?

你一定看過類似的影片:從牆面輕鬆往下拉、就變出床或桌子...有些讀者問我適合做嗎?
我通常回答,要看每個人的生活習慣。


這些隱藏家具的示範影片通常有個共通點:桌面上、床上都是的,在影片裡幾秒就藏起來。但實際生活中,桌子在使用時會放杯盤食物、床上也會放棉被枕頭。

可以隱藏的床,枕頭通常要另外收。床不太可能每天收收放放。

觀察自己的習慣:在使用完畢後,家中餐桌是清空的、還是繼續放東西?起床之後,會像飯店那樣把被單緊緊包床、還是丟著離開?

1.常用的家具不太可能每天收放
以餐桌為例,餐桌要達到全空很難,我看到的大部分都會放一些東西、甚至很多杯盤及面紙盒。隱藏式的桌子,極有可能因屋主大量堆放物品,最後便不再收起。


2.收起來就沒有附加功能
餐桌除了吃飯、還可以提供臨時置物。我們購物回家,手裡可能大包小包、有乾有濕,沒有桌子可放、還得先把採買物放在地上,把桌子拉下來才有得放。用完就把餐桌收到牆上、等於失去用餐以外的功能。除非家裡空間多,隱藏桌只用在交誼廳、兒童房等就沒差。

3.隱藏式家具也許更適合偶爾用或備用
如果是偶爾才會用,不論大坪數、小坪數都很適合。例如,我在一家翻修後的透天,發現屋主在一樓客廳有做隱藏式單人床,它目前是收在靠牆置物櫃中,未來若臨時有需要,拉下來就可以使用。隱藏桌也是在家庭聚會或慶典需要擺很多菜時才展開,用完清空收起。

枕頭還要另外收,不然會闔不起來。

藏在櫃子裡的床,會不會久了就永遠攤開?

總之,隱藏式家具通常都有附帶條件,要把表面的物體清空或擺整齊才能再收回牆上;要把床單攤平並塞入床墊四周、床墊立起來的時候,棉被與枕頭才不會掉到底部卡住收不起來。而且家具收起來就不具功能,這也是要事先理解的。

同場加映:從天而降的餐桌。(很適合招待突然造訪的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