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階梯多高1公分 對矮小年長者而言可能就是挑戰

為什麼不同地點的樓梯,有的走起來會喘、有的不會?
這跟階梯的高度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身高不高的人(如我),更可以感受階梯高度的微小差異。
雖然建築技術規則提到,居室階高20公分以下即可,但我覺得通用的理想級高應該是介於17~19公分之間。

像我的老家是四十多年的長型透天,雖然從一樓走到二樓要走19階,但從小到現在,即使從一樓走到三樓,仍覺得很輕鬆,用尺量是18.8公分高。

而近年非常流行短透天,雖然一到二樓只有17階,但走起來卻比較吃力,一路從一樓走到三樓就會喘,結果量是19.8公分。

雖然只差1公分、但每走一階膝蓋抬高的幅度都更高,因此身高越矮、感受越強烈(小學學童專用樓梯需16公分以下)。

不妨量量家中階梯級高,如果家中的樓梯高19.5-20.5公分、甚至更高,矮小年長者走起來會比較辛苦。適時安裝雙邊扶手、甚至加裝樓梯升降椅,較能減緩上述不便。

阿羚的太平洋專欄原文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