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日 星期三

創造遮陽的15道陰影❄️

遮陽隔熱創造涼爽陰影的方式很多,我透過走訪時所記錄的實例照片,整理出15種容易達成的頂樓遮陽、外遮陽、內遮陽的作法,你可針對自己的住宅需求評估自己適合哪種。
只要外殼、窗戶做了遮陽,多少都可為住家減輕空調負擔、省點電費,創造涼爽一點的生活環境。
🌳如果你也有不錯的居家遮陽妙方,也歡迎分享你的作法與照片在留言處,大家一起腦力激盪喔!😉
架設遮光率90%以上的溫室黑網,黑網跟頂樓地板距離約80-90公分,透過創造空氣層來隔熱。這黑網是可以收起來的,就像水平的捲簾。


平價外遮陽最常見的是竹簾。但竹簾是用收捲的,支撐軸久了會疲乏鬆弛,加上固定點只有上軸,最好在外側加一道短PC板輔助、避免劇烈搖晃。
坊間的外遮陽還有其他耐候材質,包括各種顏色的遮光網、帆布、進口耐候布料等。蓋自然的家屋
若外面不方便裝,也可以裝室內遮陽簾,目前有不少國產遮光風琴簾、隔熱窗簾可供挑選。(光長宇瑜伽練習室

頂樓隔熱。搭高度210公分以下之無壁式鐵皮屋頂,讓屋頂與頂樓水泥樓板之間有充裕的空氣層,並同時免去漏水、日曬,這種方法是最好維護的。《蓋自然的家屋》

目前坊間LowE玻璃分為三種,單片、膠合跟複層。
照片中屋主選用的是複層,也就是雙層玻璃之間有乾燥空氣層/或灌惰性氣體,再加上鍍膜層反射紫外線,較能阻隔熱傳導與熱對流。

如果頂樓就是鐵皮屋樓層,你也可以直接在舊屋頂上方60-80公分處加裝新的鐵皮屋頂。下方留進氣口,上方用「八」型屋頂或太子樓的形式,都可以讓熱氣流出。(此住宅完整報導

這屋頂是在規劃時就想好,要做斜的屋頂,下層是混泥土、上層是琉璃鋼瓦鐵皮屋頂。中間約留30公分的空氣層。

在日曬面設置植生牆,不過這一定要搭配水路澆灌系統,不然像最近這樣的豔陽天,只靠人工一天澆一次水,植物很快就會乾枯。

常見的遮陽棚,坊間有手動的也有電動遙控的,遮陽的角度和長度均可調整,這蠻常見的,端看個人需求。

電動金屬百葉捲簾。百葉的角度可透過遙控器調整,也可以整個收起來或闔起。— 和大竑地產‧來遛月


金屬格柵水平遮陽板。部分窗戶還搭配降溫水濂窗,不過這對住家而言,維護上有點複雜,比較適合廠房。金屬水平遮陽板相關資訊 http://www.ekiryo.com.tw/Performance/Case-Photo/v/19

遮陽木百葉(也可以選擇金屬材質的),在《蓋自然的家屋》。屋主的木百葉是用南方松,定期塗天然護木油,加上後來有種樹擋住部分日曬,至今也快十年囉。通常金屬鋁製的可以撐很久,台灣東岸及海邊很常可以看到鋁百葉。

頂樓加裝度假感的屋簷、形塑出舒適的休閒露台空間。屋頂用平價的琉璃鋼瓦、天花板壁材則用松木上保護漆。

桃園冠奕建設張水田先生家的綠屋頂住宅。此綠屋頂為拼貼型,較容易維護。綠屋頂詳細說明 https://reurl.cc/MvlVeK

貨櫃屋上方設置斜屋頂,一樣可以達到緩衝日照的效果。只是貨櫃屋本身就很熱,除非安裝空調,才有辦法長時間待在裡面。如果沒有冷氣,貨櫃屋只能當做暫時停留(如廁所、倉庫)的空間。

阿羚臉書
阿羚Line

延伸閱讀:幫房子降溫,從居家微調與綠化房子開始
另外,如果短期無法改變,頂樓暫時舖設棧板,也是一種方法,但木棧板久了會腐爛積水,故不建議放長期。
窗內有窗簾的話,在太陽照進來的時候把厚窗簾/遮光窗簾拉起(薄紗或透明窗簾沒用),並想辦法固定窗簾四邊,也可以形成薄薄的一道空氣隔熱層,只是效果沒有外遮陽來得好就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