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星期六

幫房子降溫,從居家微調與綠化房子開始

(本原文刊載於經濟部能源局能源雜誌夏季號

今年夏月電費開始實施調漲,從正向長遠的角度來看,也許是好的。我們在改造房子或居家元素上,會更意識到如何創造出兼顧節能與舒適的環境。

保留原有的陽台,讓它發揮遮陽擋雨的功能。
在室內增加綠化植栽,也可以微調室內溫濕度。

西曬的房子,怎麼辦?
新竹市區的王先生,在前年買下一間連棟老透天,飽受西曬困擾。照理說這樣的房子是很涼的,但不巧它在最邊間,過了正午,烈日的角度就移到房子側面的水泥牆上,下午開始,西曬房間溫度很快從27、28度上升至32~35度,那時候王先生還沒下班、小朋友也還沒有下課,水泥牆繼續吸收陽光的輻射熱...直到傍晚,大家都回來了,就是煎熬的開始...

屋主用繩子架在屋簷延伸到地板,讓藤蔓沿著繩子爬,形成遮陽的效果。
「我們客廳跟臥室都緊鄰著西曬牆,明明都已經天黑了,卻熱到要開冷氣,終於有一次我受不了,跑去買溫度計,驚訝的發現,晚上房間的溫度在開空調之前高達42度!」經過觀察發現,原來,太陽下山了,吸飽熱能的水泥牆才正要開始散熱,屋裡的高溫還沒散去、還要承接水泥牆散出來的熱源,導致屋內超過40度的高溫,「簡直像熱鍋上的螞蟻!即使空調開到最大,還是有種快要悶到窒息的感覺。」王先生訴苦,「空調開到最大最冷,之後就不敢關,一路開到早上起床,每個月的電費都破萬,當時是因房價便宜又是邊間才買下來的,但完全沒考量到西曬也會增加房子的使用成本。」

經過來信討論,王先生決定架設雙層水泥板,避開窗戶部分、覆蓋大多數的水泥牆,作為阻隔西曬的解法。受限於不能超過地界線,雙層水泥板間距約15公分的空氣層,阻擋了太陽的輻射熱,空氣遇熱會上升流出,較低溫的空氣便會從底部細縫遞補。
雙層牆、雙層屋頂的概念。
若是電梯大樓或公寓,可能會有不能動到外牆的規範,新設計的住宅大樓通常會把西曬面設計為曬衣間或浴室,舊大樓或公寓,只好從內牆來做隔熱緩衝,同樣也可以用雙層隔熱的概念,但這樣會犧牲一點坪數、也不如外牆雙層隔熱來的有效(因為熱已經進來),也可在雙層之間做好防水層後、再填充輕質無機隔熱材(請挑選耐燃材料來做為填充材)。

直曬的落地窗與陽台外推,容易引熱入室
西側陽台具有緩衝日照的作用,之前有位苦主告訴我,當時他們把陽台以鐵鋁構造往外推,希望增加一個兒童閱讀空間,反而成為全家最熱的地方,下雨時,這外推的結構交接處,又成為雨水積漏的介面,造成現在拆也不是、不拆也不是的窘境。

另外一位讀者買了一棟挑高別墅,正好西側可看到落日,於是請人將西面全部改為挑高大面落地固定窗、為不破壞景致,沒有預留小窗在兩側、也沒有做出簷,到了夏天,陽光的輻射熱照進客廳就悶住,開了三個月的空調、看到高額電費後,請人到家裡加裝竹簾才減緩這樣的症狀。
透過隔柵、竹簾及室內窗簾來降低陽光照射量。

種藤蔓類 擋炎夏的好幫手
建議保留著原本的西曬陽台,可以在陽台上栽種草花植栽,可以有效遮擋西曬,也不用大動改造。其中又以爬藤類的效果最佳,其中耐熱耐曬又好種的常見藤蔓類有使君子(開花時非常芬芳)、軟枝黃蟬、紫藤...等,這些植栽的特性是,葉片稀疏適中,不會密到見不到光、也較不容易有蚊蟲藏身,若希望可以搭配採收,也可以考慮選擇百香果、川七或皇宮菜等。可以綁線或讓藤蔓沿著陽台鐵欄杆生長,但不要奢望他們也會順利攀爬在鐵皮屋上,鐵皮屋在日照時就像鐵板燒,可達六十度以上高溫,若沒有先搭一片黑網做緩衝,植物是沒有辦法存活的。

遮陽要裝窗內還是窗外?怎麼裝?
熱源進到室內的另外一個媒介是窗戶。現在新房子窗戶通常是做成雙層強化玻璃搭配隔熱膜,但隔熱程度仍有限。除了安裝這些設備外,其實還可以搭配竹簾、遮陽板、百葉窗、遮陽窗簾等來有效輔助。
竹簾建議裝在窗外、陽台屋簷下,讓熱源直接在窗外就被阻隔。遮陽板也是運用同樣的道理,目前已經發展出可以調整角度的電動遮陽板,可以遮阻下午三、四點較低角度的陽光。

我最常被讀者問到的就是,住在公寓、大樓,管委會有規範外牆不能安裝遮陽設備,該怎麼辦?可將西曬窗戶改為遮陽百葉窗、或者改為玻璃內百葉窗。
根據綠適居協會譚海韻小姐的說法,一種簡便的方式是把遮陽簾或一般窗簾的尺寸訂做的跟窗框大小一致(當然遮陽簾的效果會好於一般窗簾),當使用遮陽窗簾時,簾布四周的邊緣要反折在窗框內,形塑出一道暫時的空氣隔熱層,待太陽下山時開窗通風,讓熱空氣隨著通風散逸。(參考下圖,為綠適居協會台中教室一景)

 


冷氣空調,請要裝對位置選對形式
房子在改造時,請一併思考空調的配管及主機放置的地點。主機盡量不要放在陽光直曬處,若不得已要放在西曬或東曬,請留意主機要能順暢散熱。

安裝室內空調,若是壁掛式,要留意不要被木作天花板包覆超過機體1/3。若是吊隱式,則要考慮迴風口盡量不要在出風口旁邊,導致冷氣循環路徑範圍太小、冷房效率變差更耗能。

因此,在改造房子的時候,要先確認好自己的天花板圖,有沒有任何影響到空調動線的設計與配置,以防增加空調負擔。

以下,簡單摘要並補充幾個細項,作為改造時的節能小叮嚀:

◎做好建築外隔熱:
會被陽光照射到的外牆,請做好隔熱措施。若格局空間許可,將曬衣間、浴室等容易有水氣的潮溼空間,配置在西曬面,可以達到一石二鳥的目的。
西曬面設置曬衣間,不但衣服快乾、且可以幫臥室遮陽。

◎做好窗戶遮陽隔熱:
傳導到室內的熱,有60%是透過窗戶,選擇適合的窗戶(貼有隔熱膜的雙層窗、三層窗、內百葉玻璃窗等),或者加裝遮陽設備,都可以達到隔熱降溫的效果。

◎選擇適合自己的冷氣機:
選擇適合房間坪數、高效益的變頻空調(可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效率測試標示的EER值選購),還要搭配正確的安裝方式:主機選擇在沒有日曬但通風的環境、室內機出風口不要被木作擋住等。

◎開空調時,減少空氣散逸路徑:
減少屋內門窗孔隙及裂縫數量,盡量不要把冷氣安裝在經常出入的房門附近,門窗開關次數越多、冷氣的散逸量也越大!但當要離開房間、或者要吹冷氣之前,記得要先開窗換換新鮮空氣。

◎盡量保持室內恆溫:
舒適的空調溫度可訂在25~27度之間,不要把空調開的忽大忽小、忽冷忽熱,將室內溫度設恆定、最低不要比室外低五度,可以減少空調病的產生、也可節省電費。

→延伸閱讀:彰化謝孟霖 最少拆除量之關鍵改造

(以上照片皆為阿羚攝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