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3日 星期四

四姊妹一層一戶 八姊妹每天一起吃晚餐

這是個一大哥八姊妹的大家族,他們年輕時多在異地打拼,中年之後紛紛搬回兒時出生地,大家都住在附近,年齡從五十多到七十都有。
考量到日後生活能夠相互照應,其中的四姊妹決定合蓋一棟五層樓的電梯公寓,委由么妹雷昭子建築師監造設計。二~五樓是四姊妹各自的家庭、一層一戶,一樓則有一部分規劃為家族食堂,提供八姊妹的家庭一起來吃。


除週日外,每天傍晚用餐時間,姊妹們、姊夫妹夫們、侄子姪女們陸續進來,大家夾好菜隨性找位置坐,邊聊邊吃。
煮飯阿姨的薪水、菜錢、每個家庭每月的吃飯人次(有些人隔天要帶便當,算兩個人次),都由七姊列表記錄,當月結清。正是因為親姊妹明算帳的制度,家族食堂才能穩定而持續實施長達九年以上。
食材的部份,七姐每天爬山時順便買菜、三姐則去傳統市場買肉,週一到週六的食材都會變化、盡量均衡。若有家人隔天不能一起吃晚餐,就要先講、以免多煮。
大家吃完會洗淨自己的碗筷。最後再由煮飯阿姨清洗鍋具、清潔廚房。
大哥在自己家吃,但吃完就散步來這邊喝個茶、看看報紙,跟妹夫妹妹們小聊一下再回去。
中年之後,姊妹們能夠住附近、住一起,每天一起吃晚餐聊天,而且也不會吵架鬥嘴,實屬難得啊!

 

阿羚 好宅好人好生活官方Line
阿羚 粉專

八姊妹家族食堂詳情看《想住一輩子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