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不想、不能安裝扶手?那就用「扶助」設計吧

你會排斥家中裝扶手嗎?
有些人就是對扶手沒好感,認為這是暗示自己變老變弱。
但,如果它看起來不像扶手,只是剛好可「順便」被扶呢?


有些狀況可用沙發或椅背當扶手,只要擺設配合動線即可。

如上圖,餐桌與沙發之間有1公尺的距離,即使是拿助行器或拐杖,也可順利走過。要記得,被拿來攙扶的家具,不論桌椅都必須穩固。在這裡,椅背就是一種扶助設計。

若有翻修打算,則可在主動線「鋪陳」「扶助設計」,例如下圖這張照片,從最左轉角開始、沿著置物檯面引導到時鐘下方的扶手,就可以順利進入臥室。或者在右側廚房也可扶著手平舉剛好的小吧台檯面...這些,真的不是扶手,只是高度剛好可以被扶,就是因地制宜的扶助設計


這些都是變通方法,現在有許多不同質感的扶手可挑(下圖只是一小部分),不必再糾結在擔心只有醜醜粗粗的不鏽鋼扶手可選。



加入好友

其實扶手並不是老人專用,在家裡換鞋子、進出門、走在走道上,多多少少需要手扶。與其不小心扶到重心不穩的家具或櫃子,堅固的扶手終究可以大幅降低危險性。

目前市面上已經有許多款式的扶手,扶手本身的材質,可選擇有耐鹼防火證明的類別,表面可以選擇各種樣式,鋁合金、塑鋼、碳鋼、尼龍等。

光是木紋類就有楓木、橡木、胡桃木,浴室可選擇抗菌防滑的塑鋼材質。甚至也有夜間偵測式發光型的扶手,只要搭配電池或插電,就可持續偵測、發光,半夜上廁所就可以有依循的光線。也有造型是方形、而非圓形的扶手。

安裝扶手時要注意:末端是容易握扶、不會鉤到衣物袋子,扶手本身的直徑要是使用者手易抓握的寬度(通常是直徑3.5~4公分,但若嬌小身材手小、2.8~3公分也足夠了),扶手的安裝高度也要依照使用者的身高及狀況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