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他需要的,也許只是1坪大的無干擾小角落而已

因工作或照顧小孩等種種原因,有許多家庭是女婿與老婆及岳父母同住。

一般我們的認知是男人的地盤意識比女性強,那是對外。回到家裡,男人其實很好滿足,只要規劃一個「不受干擾」的小聖地給他,他通常可以跟太太、岳父母和平相處。

但偏偏很少人(包括女婿本人)意識到這點。
最近聽聞一位太太說自從父母來北部幫他們照顧孩子後,本來準時七點下班的老公、加班頻率變高了,時常加到11點、12點才回來。


照片攝於東京蔦屋書店路人背影

我問她,老公是否沒有自己的專屬小角落?她皺眉問我,「那是什麼?」
「男人的喘息空間。不必跟其他家庭成員互動的私人空間。」我答,「在這塊領地,他不受言語、眼神、行為與情緒干擾,他可以在辛勞一天下來做自己想做的任何休閒,例如看書、打電動、上網或聽音樂。」

「有必要嗎?」她質疑。

「可以回過頭來自問妳可否忍受跟婆婆共用家中地盤(客餐廚浴)?許多跟公婆住的女性也是狂加班、遇到三節過年也懇求主管讓她輪班,這是同樣道理啊。女性在家的地盤意識有攻大於守的傾向,需要的領地較男人大,造成婆媳之間更容易產生壓力。」我回(當然也有感情很好的婆媳,但比例較低)。

「加上妳媽又會干涉你們教小孩的方式。表面上罵妳、實際上影射他。他不想讓妳為難,乾脆加班。」不只是岳父母,有時太太的言行也是壓力來源,男人雖然不會反駁,但聽在心裡久了還是會有陰影。「要嘛你就想辦法規劃出一坪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域給妳老公,要嘛就面對他每天加班到12點。」她算是個體貼的人,我想她也許知道我的意思。

在這個強調兩性平權的時代,有時候反而得回過頭來同理一下男人。

都市的男人要的真的不多,即使是一坪大,只要是零干擾聖地、讓他下班可以喘口氣就好。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