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0日 星期二

巧遇浴室王

在農曆七月的尾聲,來講個浴室版的鄉野奇談應景一下。

有次到一棟中古電梯大樓現勘。逛到浴室時,屋主表示,自從住進來後,總覺得主臥的浴室濕氣很重。即使抽風扇全天候開著,也沒有多大的改善,「以前住的地方就不會,洗完澡,抽風扇開個1小時就乾了。搬到這,即使開一整天,還是覺得潮潮的。」他們只好擺除濕機在浴室門口,洗完澡後就打開,才暫時解決悶濕感。

我心想,不會吧,難道傳說中的「浴室王」就在這兒嗎?
跟屋主借了張椅子跟手電筒,推開維修孔,踮腳探頭往天花板裡頭看.....果然!



抽風扇有種「被你們發現我白忙一場惹^^lll」的尷尬,只見它依舊辛勤的運轉著,把濕氣從密閉的浴室排到上方密閉的水泥牆...濕氣沒有出口,囤積在輕鋼架天花板上方,久了當然又滲到浴室去...

(正常狀況下,排風扇的上方會接排風管、排風管再接往管道間,濕氣會順著管道間往上蒸發飄走,浴室就能保持乾燥。)

沒辦法了嗎?很幸運的,旁邊有白磚砌成的管道間(上圖左白牆處),只要在白磚牆上順利開孔,有機會從抽風機外接排風管到管道間。只是開孔一來要十分小心不要傷到裡面的大樓管線(弄傷了賠很大)、二來也要看管道間最頂部有沒有排風口再說,或者選擇當層開外牆排出。詳細做法就要請水電師傅到場評估了。

#你家浴室也潮潮的嗎
#看屋時記得看浴室天花板上方有沒有排風出口
#浴室排風管與管道間牆交接細縫要密封
#抽風機要選有逆止閥的
#浴室王→「機王」梗

另外有一類浴室是會聞到鄰居煙味、颱風來時強風倒灌、浴室天花板於是跟著打節拍。通常只要在風管中段加裝逆止風門、並且把排風管跟管道間的交接細縫密封,就可以減緩這類的問題了(但實際狀況依屋而異、請找專人評估)。

臉書原文

加入好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