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你對髒空氣敏感嗎? 趁裝修改造時降低日後室內空氣污染的4大原則

最近接觸到越來越多有呼吸道方面問題的家庭,大部分都是氣喘、有些則是會對污染空氣產生呼吸道過敏。一位新竹的屋主在規劃他們家時就對我說,她希望能夠著重在家中健康材料的使用,希望完工後,她跟老公、還有現在才三歲的女兒,都能夠不要再過著一年四季都在咳嗽、擤鼻子的生活。

裝修時所用到的材料,扮演著對日後居家空氣品質的維護及提升,材料百百種,當你準備裝修、設計師討論材料選用時,可以用下列四個原則做為選材的方向。

一、使用可以吸附異味的材料:


坊間目前已經有推出許多可以吸附空氣異味、除臭的材料,最常聽到的就是火山灰泥、硅藻土、竹炭塗料等,多種品牌可供選擇。但這些塗料依照不同品牌、製程,在價位上差距頗大。我個人的比較心得是,只要材料是進口的多孔結構、且沒有經過高溫破壞重組,多具有吸附異味、調節濕度的功能,選擇中間價位即可達到目的,施工方法則都要跟廠商詢問瞭解過,才能夠用正確的工法、適量的使用量,達到適切的效果。
曾有廠商在辦公室進行實驗,在抽煙主管的房間塗上火山灰泥塗料,大幅降低煙味被訪客察覺的機率。但不能期待這些塗料能夠無限制的吸附雜質,畢竟它的厚度是有限的,當孔隙已經吸附到接近飽和,效果就會減緩,畢竟,在日本,這些塗料主要是被用來調節濕氣的。

火山灰泥塗料幫忙微調室內濕氣、並且可以有限度的吸附異味。



二、使用可以調節濕度的材料:

高濕度是黴菌、細菌及塵螨繁殖的最佳條件,只要它們大量繁殖,人類的呼吸道健康就會受到嚴重影響,盡量讓你家的濕度維持在45%~65%之間。前述的多孔結構塗料,多可以達到調節濕度的目的,但要看所在的地理環境跟空間屬性。如果你的浴室沒有窗戶、也沒有抽風機,那要純粹靠塗料來達到調節濕氣的目的是絕對不夠的。
另外一種蠻有效的濕度調節材料是木炭,一整段的龍眼炭擺在樓梯轉角處或者鞋櫃旁邊,不但具有美化的效果也可以幫忙調整濕氣。一般龍眼炭、相思炭等未經高壓處理的木炭是有機體,長時間下來偶爾會有小碳屑掉落、且過一段時間就清理細縫之間的灰塵、也要日曬降低濕氣,會有維護上的需求。濕氣容易聚積的角落、在地板下或牆面鋪設備長炭也是一種方法,備長炭經過高壓高溫處理,穩定性較高,只要讓它有進出空氣的空間,且鋪設的數量足、它就可以達到調節濕氣的效果,不過當然它的價位也相對比一般木炭高出許多。

使用自然塗料讓牆面呈現古樸質感、更顯溫潤。


三、使用可以過濾室外空氣的設備:

如果住家所在地區本身空氣品質就不好,無法透過開窗通風來達到空氣流通,只能建議安裝空氣淨化的設備。之前接觸過一戶位於巷尾、公寓一樓的住家,就已經是空氣較不流通的位置。它旁邊又有私人經營的小廟,小廟鎮日燒香不斷,燒紙錢跟拜拜燒香的煙塵造成他們家空氣污染嚴重、又投訴無門,礙於經濟關係也無法搬家,於是只能建議她安裝全熱交換搭配冷暖氣系統,不過一般住家全熱交換器一年只需更換一次濾材,他們則是要勤清洗濾網、濾材的更換次數也可能需要提高到一年兩到三次。

四、避免使用含毒性及有機揮發物的材料:

塗料盡量使用無毒及無揮發物的塗料,例如礦物漆、竹炭漆等,但是不是說打個這個名號就可以盡信。這個部分價位與品質就很可能產生極大差異,最好搭配檢驗報告及使用口碑。塗料是住宅最表面、也是居住者最直接接觸的介面,寧可使用品質好、價格偏高的自然塗料,也不要日後因油漆毒性而造成呼吸疾病又花費多於的醫藥費。

除上述裝修材料的部分,完工後家中要勤打掃,盡量不讓毛屑粉塵久留於室內、降低室內濕度及戶外髒空氣留滯於室內也都是必須考量的面向,日後再依序做探討。

本文亦同步刊載於太平洋房屋綠活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