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阿羚新書《從斷捨離出發,打造你的新家感!》(3)就從現在開始吧!

理想的家、想住一輩子的家,從現在就可以開始實踐!

有些人問我,要怎麼執行呢?

準備好預算、設計圖也談妥、也知道哪裡要敲要改,應該就沒問題了吧?......關鍵還是要回到使用者本身。

理想生活的家,時間軸的建構是需同時考量到:
定期的保養檢修、簡單生活習慣及深謀遠慮的改造規劃。
本圖摘自《從斷捨離出發,打造我的新家感!》彙整、設計__林黛羚




若要形塑理想的家,人的觀念與習慣也要跟著一起改造。

新書的第三篇,也是最後一篇的介紹文,在這裡歸納分享一個理想的家該具備的基本認知。

1.簡單的生活習慣
把食衣住行這些需求簡單化,不必要到極簡(那可能又是另外一種極端、或者可說是「囤空症」)。
簡單的生活習慣,象徵著流暢的動線、不必煩心的室內氛圍。
可請參考書中的第三篇「家的改造從自己做起:斷捨離+簡單生活」。

2.定期保養檢修房子
我們知道人要定期健康檢查、愛車也要定期送車廠保養。
房子跟人、車子一樣,都會老。
保護我們全家人安全的房子,更應該要定期保養檢修。

檢修的項目大致如下:
防水、電力輔助設備、排水、空調清洗、牆壁裂紋、燈具及線路、安全(滅火器、偵煙器、警報器等) 、空氣品質、細部清潔等。

詳細的檢查方式可參考本書第二篇,也建議將來屋主可以跟設計師合作,在房子改造完成之後,看能否與設計師協議日後定期到府檢修的付費服務。

3.深謀遠慮的改造規劃
一次深謀遠慮的改造規劃,可以取代掉多次的局部敲打、修改、補強,減少不必要的施工煩擾。
改造自宅,一輩子可能才這麼一兩次,一定要深謀遠慮。從安全、綠色、生活模式、心理感受、合法這5個方向去思考,以務實導向來思考改造方向。
在《從斷捨離出發,打造我的新家感!》一書中,詳列上述五點的定義、並整理出夢想清單,幫助正苦惱於如何改造自宅的屋主,有比較具體的構思方向。

本表摘自《從斷捨離出發,打造我的新家感!》整理_林黛羚


翻修時必須進行的基礎工程依屋型有所不同。
本表摘自《從斷捨離出發,打造我的新家感!》整理_林黛羚

希望大家能跳脫出「房子改造完就美夢成真」的幻覺,透過本書,詳實的從上述三種角度切入,屆此讓夢境有機會變成實境,打造屬於自己的新家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