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防颱準備與事後檢查

每年七到九月是颱風侵襲台灣次數最多的時候,基本的防颱準備是必要的,以下幾點針對一般住家提供的防颱小撇步,如果有做到,可以避免掉不必要的災害發生喔!

1.  陽台、頂樓的排水孔暢通:
我自己曾經有過的慘痛經驗是,颱風大雨來之前沒有去清理頂樓的排水孔,造成堵塞後,雨水從頂樓順著樓梯、傾瀉而下,只要經歷過一次樓梯小瀑布,就知道頂樓排水孔務必保持暢通的重要性了。再者,陽台的排水孔也要清理,不然就會變成陽台水族缸了。
防颱準備對照簡圖(手繪:林黛羚)



2.  棚架、看板、遮陽棚等,應先收納捲起。盆栽放到低處或室內。
位於頂樓、陽台、露台臨時性的網架及看板,如經颱風捲起再吹落到他處,很容易造成危險,應綁好固定。

3.  陽台植物,應輕敲打植株使較老葉子落下並清掃之:

雖然排水孔清乾淨了,但若一旁的植物容易落葉,吹個風葉子就又會塞到排水孔,應把落葉先輕敲打使本來就搖搖欲墜的葉子掉乾淨,若真不行則要把容易掉葉的盆栽拿到室內。造像是樹蔭一般涼爽的陰影面,例如在窗外安裝可以調整角度的遮陽棚,或者在陽台鐵欄杆上種植耐曬爬藤,都可以創造遮蔭與陰影。

若家中有庭院露台,且有種植植物,在颱風來之前一定要詳加清理落葉。

擺在陽台上的盆栽應先收到低處或室內,以防砸到路人。

4.  窗框或冷氣窗口處需預防雨水滲入。
有些建築物在牆與窗之間的施工沒有很妥當,當雨水以較傾斜的角度打到牆面時,容易滲進來,若家中曾經有這樣的狀況發生,颱風來時暫時可用抹布或報紙綑堵住細縫,防止水滴濺的到處都是,但建議還是要請施工人員進行細縫的密封與處理。

5.  冰箱溫度暫時調至最低溫
尤其是冰箱裡面有冷凍許多食物的家庭,在颱風來的時候,將冷藏庫的溫度調到最低、冷凍庫則盡量不要開啟,待颱風過後再調整為最適溫度。

6.  緊急備品
家中如果有老人、小孩、孕婦,所需要的緊急藥品、備品(如氣喘用品、尿布等特殊備品,應準備充足的量),以防萬一。

7.  大型窗戶、落地窗應做好防護
如果家中有大型觀景窗、落地窗,可以X型的方式貼封箱膠帶或膠膜於玻璃上,若萬一玻璃破碎,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

8.  充飽的備用電池、手電筒、水、手機及其行動電源。
颱風過後,應回到頂樓、陽台檢視有無破損狀況,有時候屋簷的排水孔會因飛過的外物撞擊而破損,或者排水孔又被落葉覆蓋等,都要再加以確認,以做為下次颱風來之前的防患。

本文亦同步刊載於太平洋房屋綠活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