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5日 星期日

我只想要放心地大口呼吸

           我們在桃園整建的老連棟透天終於完工了,屋主一家在附近租房子的租約也即將到期,希望立刻進駐,在銜接點上有點緊湊。屋主一家對空氣品質頗敏感,男主人跟小孩有氣喘、女主人感冒結束後又衍生過敏咳嗽,全家常戴口罩出門。

            人有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其中又有超過一半的時間待在家裡(如果是像女主人是全職家庭主婦那所佔比例更是超過八成),完工之際我還蠻擔心是不是有任何殘留的揮發性氣體,影響人體不適。

我們申請「居家好空氣檢測服務」團隊到即將完工的屋主家進行檢測。
(本文同步刊載於綠學院
            空氣品質的鑑定,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室內空氣品質指標所列,其元素主要包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甲醛、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s)、甲醛、PM10PM2.5、臭氧。空氣品質不良所帶來的影響,輕則讓人產生不適與居住品質的損害重則產生影響生命安全的疾病。

            舉一個極端的例子,曾聽聞有位屋主請設計師幫她規劃收納性極強的整面衣櫃然後她自行發包施工,由於複雜性很高,一切都是現場木作,免不了會有貼皮、膠合跟使用夾板的動作。她因為太聚焦於櫃體的收納性能,忘記要交代師傅使用低甲醛及低甲醛膠合劑,結果完工後有濃濃的甲醛味。「如果打開窗戶通風,過個半天味道就沒這麼濃,但是我要外出上班,不可能讓窗戶打開著,會有灰塵,晚上要睡覺時,窗戶也要關起來,不然很吵。」聽起來屋主較習慣密閉窗戶,「衣服收在櫃子裡,隔天拿出來就有很明顯的怪味。後來我都不敢把衣服放進去了,只能掛在別的地方。五年了,味道還是很重。」因為這樣的不便,她甚至考慮搬家。

            上述這位屋主住進去後就時常密閉窗戶開冷氣,偏偏甲醛散逸的最佳條件是溫度高、濕度高、換氣率高(通風)的狀態下,她反向操作較易造成罕見的甲醛持續五年的窘境。

            我們在這次的工程中貼皮或使用膠劑的次數不多,但還是希望能夠將風險降到最低。在與屋主討論過後,申請綠學院與住宅消保會合作的「居家好空氣檢測服務」專業團隊到府檢測,我們的工地甲醛檢測值為0.03低於法規值0.08,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TVOCs)檢測值為0.24低於法規值0.56,其餘檢測也都在合格範圍內,讓我們大鬆一口氣,也同意讓屋主一家人進駐。

            甲醛在室內可存在十年、電磁波則更是可能長期存在,其他上述空氣品質指標也會隨環境因子產生,如果對於自家空氣品質感到有疑問,透過「居家好空氣檢測服務」專業團隊檢測,找出家中超標的危險因子明確居家空氣安全的調整方向。不論是剛完工、入厝前、或者是已經住了一段時間,唯有透過瞭解我們居住的環境可能因子,才能拿回居住健康的主導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