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小火爐煮湯 寒冬面紅紅 腳燒燒

用炭煮開的糙米五榖粥,不必先泡水,大約兩小時以內煮開。
一開始會想到用小火爐煮東西,是在去年冬天,因為拜訪了讀者林瓊夫婦的家。 原本重點是要去看他們的頂樓菜園的,欣賞完十分專業的頂樓菜園之後,主人邀請我喝一碗他們煮的紅豆湯,紅豆已經被煮爛、煮開,即使不加糖,也很順口。

林大哥家頗具規模的屋頂菜園。

 「你們煮多久啊?要怎麼煮?為什麼我們用瓦斯爐煮的紅豆湯、用小火、即使煮了一兩個小時,還都硬梆梆、一粒一粒的呢?」因為之前的挫敗經驗,讓我忍不住一直問他們紅豆湯到底要怎麼煮。

「我們不是用瓦斯煮的啊!我們用的是木炭、放在火爐裡面煮。」女主人回答道。 用木炭煮東西??這個在鄉下還算合理,但是在都市,也可以?也許是見識不夠廣,我真的是頭一次聽說。
林瓊先生家的火爐之一,下面的爐架是自製的(松木、矽酸鈣板、輪子),可以移動!
他們的火爐很大,高約40、寬約30公分,紅豆湯用一個陶鍋悶著,木炭還有餘溫,可以持續幫紅豆湯保溫、還可以暖和室內的溫度。 「為什麼用炭火煮,就可以把紅豆煮爛呢?」

「因為,木炭所產生的火,是文火,它沒有那麼固定、穩定,以火爐本身加熱的面積而言,可能一下子左邊溫度高、一下子右邊溫度高,就看木炭燒紅的狀況。相較於瓦斯爐,火量、熱度永遠保持一定,即使你改變火源的大小,也是整體一起改變。」

「那要先泡嗎?」我們之前煮的時候,室友都說要先泡上半天才可以開始煮。 「不用,直接丟到水裡就可以放到火爐上煮了!」

邊聽他們的解釋,我邊狂喝他們的紅豆湯,啊!真是理想中的紅豆湯啊,我持續貪愛著,導致回家時開始試著想要買一個火爐來試試看。

我們回到家之後,開始思考,哪裡會賣火爐啊?而且剛開始玩,想說從小size開始。於是就到我們最常逛的五金店去找,有了!一個150元,成分應該是紅土燒成、外殼用薄鐵皮包覆避免碎裂,內徑約15公分,很適合加熱兩人份的食材。後來才知道,原來這種小火爐,在拜拜的店也有賣,好像也可以用來燒紙錢XD。
就是這款。

接著,再同樣一家店裡面,我們找到了木炭,一包木炭20還是30元,已經記不得了,裡面的木炭現在想想,應該是人家丟棄的廢木料加工而成,有的懷疑是裝潢角料,因為燃燒起來有股異味,木炭包上面還好心註明「自殺協尋專線」、「退一步海闊天空」等字樣,阿是怎樣,現在是燒炭自殺勝過於燒炭煮東西嗎?

總之,我們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把小火爐、木炭還有火種買回家,一開始不知道小火爐會到很高溫,還傻傻的把火爐放在廚房的白色人造石流理台上面。

兩個沒有太多起火經驗的人,不知道浪費了多少火種、忍受多少黑煙,終於,在狂煽風的努力之下,木炭開始起了星火,零星的小火在燒成灰色的木炭之間遊走,像是火的小精靈被喚醒似的,我們也很開心。

然後,把紅豆倒到鍋裡、再把水加入、放到火爐上,接下來,就交給火爐了。

用火爐煮東西的好處,就是,通常不需要顧,因為火到了很旺的階段之後,接下來就會越來越弱,不像瓦斯爐,如果忘記關,即使是燒乾了,它還是會繼續空燒,造成火災。
我說「通常不需要顧」,但不包括紅豆湯...煮紅豆湯要顧!!要不然它會黏鍋、燒焦!
第一次用炭火煮的紅豆湯,真的有煮爛煮開,但是底部也燒焦了...

所以,第一次嘗試用小火爐煮紅豆湯,紅豆的確是化開了、煮爛了,但是也同時,充滿濃濃的焦味,真是又開心又失望。

我們天真的以為,放在那邊讓它煮就好了,後來發現,只要是穀類、豆類的湯或粥,一開始水份還很多的時候,會讓人沒有戒心,但一旦炭火變熱、火變旺,可能在短短十分鐘內就把水煮乾、接下來就是燒焦與黏鍋。

白色人造石流理台上,留下了一圈焦黃的印漬,我們後來決定,之後要使用小火爐,就放在一樓的門口吧。
燒炭時,門窗要記得打開、讓空氣流通。

接著,這一年來春、秋、冬之際,如果待在家裡、有時間,我就會試著用小火爐煮湯、煮粥。

我們的起居室在二樓,於是,總是得上上下下,以蹲下的姿勢調整爐火的狀況,但我很享受。第一個火爐後來煮到裂開了,再去五金行看,只剩下鐵製的,口徑太大、造型醜,不買。後來在拜拜、賣金紙的店,再度買到了同款150元的小火爐,雖然一樣不漂亮,但至少有陶土的感覺。

後來,有鑑於五金行賣的木炭實在太小、用量太兇、容易有異味,我找到一位賣蕃薯的阿姨,她有順便賣龍眼炭,是用來烤蕃薯的,我跟她買了一大袋,約30公斤,到今年還沒用完。

剛買來的龍眼炭,很巨大,就是一段一段的龍眼樹幹直接燒製成炭,最長的有一公尺、寬20多公分,我選了兩段姿態較佳的龍眼炭,放在房間與樓梯調節空氣與濕氣(但是新竹有時候很濕很悶,效果有限)。
捨不得劈開的龍眼炭,就留下來當擺設跟調節濕氣的小幫手。

其餘的,必須使用鐵鎚用力敲擊,慢慢的敲成一小塊一小塊的木炭,有的塊狀、有的片狀、形狀不一,不過如何敲出完整的塊狀、減少碎屑的產生、什麼角度不會脆掉,在詢問過埔光炭業的老闆劉劍平之後,終於找到訣竅。

就是拿一字起子,一的部份平行炭的裂縫,鐵鎚敲幾下,炭通常會順著裂痕裂開,這樣就不會搞的到處都是碎塊。

沒有參加過童軍訓練的我,在犧牲上百顆火種後,終於掌握到讓火順利升起的要訣:底部先鋪上一層薄木炭、把兩顆火種放在片狀木炭上,生火之後,慢慢選擇其他比較立體的木炭圍繞火種邊緣,最上面再覆蓋一塊木炭,這樣類似碗狀的形態,可以讓炭加熱速度快、火也較不會被風吹熄。
底部先鋪一塊比較扁平的炭,然後四邊再立起來,頂部再蓋一片。
除了口感及不需一直顧著之外,就是火焰本身了。看著炭火燃燒,好似有一種平靜的效果,寒冬之際,火焰燃燒產生的紅外線,從爐口處暖和著蹲下的我,時常還會微微冒汗。
邊烤蕃薯邊烘受傷的腳踝。

還有,炭火煮的湯或粥,是「發自內心的熱」的,不像瓦斯或電鍋的那種熱湯,可能一下下就涼掉、或者喝下去只有肚子熱。喝炭火煮的湯,都可以感覺到一股熱流慢慢從食道延伸到四肢,尤其是最末端的冰冷、我媽形容為「死雞仔腳」的腳趾也暖了。劉劍平是說,用木炭煮的食物,是先從裡面開始熟(因為紅外線的關係),用瓦斯火所煮的食物,是從外面開始熟。
最近進階為大火爐(網路下標的二手貨,面交850元),不過第一次使用就產生裂縫,但不至於影響機能,故繼續使用。底部的布墊與爐間需有空氣層,不然布墊會燒焦。

煮到快開的米粒
綜合以上,也許就是我愛用小火爐的原因,當然,會因此更羨慕家裡有辦法蓋灶、蓋窯的屋主朋友,他們可以做比薩、麵包、烤雞,不過因為食口有限,目前,有小火爐我就已經很滿意囉!^^

(本文亦刊載於鄉間小路2月)





add your comment

3 則留言:

misa 提到...

nice article, da-lin!!
(木炭包裝那段我笑出來了...)
keep up the good work :)

林黛羚 提到...

Misa,
我還在想這篇文章漏漏長
你看完實在讓我好感動
謝啦 :-DD

匿名 提到...

爐底要鋪一層厚厚的灰或石子否則爐底會因炭火過熱而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