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在傳統菜市場,直接跟小農買。

逛了幾趟傳統菜市場(竹北中正東路,從早上到中午),發現擺攤賣菜的有兩種,一種是批發商、一種是自種自售的小農。我自己比較喜歡跟小農買,蔬菜的價格比連鎖超市便宜1/2以上。(以小白菜為例,連鎖超市通常25元,傳統市場10元)

今日跟不同攤位的小農所買到的自種蔬菜


批發商的年紀通常是青壯年(40-60出頭,叫賣起來中氣十足),其蔬菜看起來比較乾淨、完整、亮麗,攤販規模較大,通常ㄧ坪以上,比較像是超市裡面那種狀態,只差沒有用塑膠袋包起來。

自種自售的小農,通常年紀在60-80出頭,皮膚黝黑的阿伯或阿嬤(今天還遇到80多歲的阿嬤,看起來就像七十出頭而已),頭戴斗笠(或者人家競選贈送的帽子)。

攤販面積通常就是一塊塑膠墊或一個箱子,裡面的菜不出兩三種,有的只有單一賣一種。蘿蔔一根7元、一束菜10元或5元...

有一位阿伯很可愛,他邊賣邊抓菜蟲,因為他不用農藥,只用有機肥,然後又他偷偷跟我說,隔壁批發的阿桑自己也私下買他種的高麗菜(上圖),小農種的菜通常已經很便宜了,到了接近中午的時候,大家急著收攤又亂開價、硬要我多買一些,因為怕吃不完只能婉拒。
小農的攤位通常很小,以自己的推車為中心點,約半坪左右。

她們的菜大多是當季,通常賣相比較不佳,髒髒的(因為有土壤,洗一洗就乾淨了)、有些蟲咬的洞,他們通常就默默坐著,但都很親切,他們通常還蠻得意是自己種的,而且自己也吃,買起來比較安心。






add your comme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