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植物的力量(2):(兩個月電費只要一千多)「薜荔」降溫西晒牆

這是一位高雄的讀者來信分享他如何運用薜荔來降低西晒外​牆的溫度,趁去高雄之際,順道拜訪,只是時間有點太早,還來不及等到西晒的角度。
他家共三層樓,位於連棟透天的邊間。因為整棟​樓的橫向都暴露在西邊,夏天的時候,不論是下午或晚上,​都很難待的住,空調要運轉的很辛苦。
自從種了薜荔之後,半夜竟然還會嫌太涼, 冷氣通常開28-29度,半夜會冷氣也設定休眠幾小時。
很棒的是,因為附近一帶沒有什麼都市綠島,這裡是很棒的​庇護所,吸引了不少鳥兒來這裡築巢。
當然,有優點就會有缺點,薜荔十分強勢,好在屋主有定期​的整枝修剪,並且得檢查是否窗戶開始被枝葉鑽進來。

不知道薜荔是不是也可以攀爬鐵皮屋?有人看過嗎?如果可以的話,不但不用擔心鑽孔的問題,還可以幫鐵皮屋降溫吧!?


文、攝影╱林黛羚(相關文章也會出現在新書《老屋綠改造》的附錄部分)

從外觀看房子的西晒面...當時在趕路,去得時候還是早​上,太陽還沒晒到西面來。
連圍牆都是綠的,種的是使君子。




這是近看圍牆,薜荔們狂長啊!厚度大約30-50公分吧​,這麼厚的綠皮,
讓二樓的臥室後來變得很涼,晚上只要開​28-29度,中途還要休眠不然太冷(男主人怕熱、女主人不愛吹空調)。

強壯的薜荔,連玻璃也可以附著。

這是近看薜荔附著在牆面的樣子。因為這裡靠近窗戶,屋主​曾經清除過一次,黃色牆面上的點狀,就是之前把薜荔拔除​的時候,外牆漆也連帶掉了下來。屋主推測可能是因為氣根​會分泌黏液(可能是根酸)。

在這裡可以採收到好多的薜荔果實,可以拿來做成像是愛玉​那樣的果凍(果膠)。
薜荔的果實,好大顆!跟枇杷差不多。

來到了四樓頂樓,這些薜荔早已跨過女兒牆,蔓延到頂樓來​了。赤腳走在上面,腳底並不會覺得太刺,但會有顛顛(台​語)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很多枝條都是朝上的。
不過屋主要隨時留意薜荔不能長到隔壁去,不然鄰居會抗議​。(結果鄰居開冷氣的時間還比屋主家還要長呢,白天去的​時候他們也在開)

屋主得定期清理排水孔,以防下雨天的時候,落葉把凸起的排水孔給塞住。

有一間房間因為不常使用,薜荔的枝葉趁老闆不注意,氣根​偷偷地穿過紗網。

8 則留言:

Ρεggγ 提到...

娘家以前也是用這方式減緩西曬的悶熱,結果被鄰居以有蛇會藉機攀爬的理由,強迫我們拆掉了。

林黛羚 提到...

嗯 能夠綠化真的要看緣份與運氣
鄰居的看法也有很大的關係

這篇文章中的屋主許先生
西晒旁邊那間是住他父母
所以還ok
右邊那間鄰居則有要求植物不能延伸到他家去

Ulysses 提到...

請問長成這個程度(覆蓋整面牆)要多久呢?

林黛羚 提到...

Ulysses, 很快,大概三、四個月就可以,但不推薦使用薜荔直接爬牆,除非你們家是跟屋主一樣用濃度高的水泥且是自行監工,窗框跟牆沒有細縫、牆體也沒有細縫。不然還是建議您在牆外再架一個鐵架或竹架,讓比較不具侵略性的爬藤類如爬牆虎攀爬、使君子等成長喔

昌昌 提到...

你好
我家裡也想規劃這麼做,但無意間看到網路說對風水不好!!
請問是否有此事!?

林黛羚 提到...

的確有此一說
不過這要看個人信或者不信
我覺得那種說法,可能是古人要告誡人們要定期修剪週遭的植物,以免植物長太高覆蓋了整間房子(以前的房子通常是平房且更容易被植物破壞),當植物覆蓋整間房子,自然就會影響採光、影響人的居住品質,也就會對風水不好。

我所知道家裡有種植藤蔓遮蔭的家庭 (他們有定期修剪維護、不讓植物過於強勢)
都還蠻幸福順利的的

但如果心裏有芥蒂與疙瘩
最好不要種 免得日後心理感到不安

熱帶芒果 提到...

想請問薜荔需要很多土壤嗎? 因為想種在盆栽讓它們爬牆
另外,請問爬滿一面牆大概要幾株薜荔啊?謝謝!

熱帶芒果 提到...

想請問薜荔需要很多土壤嗎? 因為想種在盆栽讓它們爬牆
另外,請問爬滿一面牆大概要幾株薜荔啊?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