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再訪紀宅(8/20)

龍井紀宅的阿嬤,在老家重建的11年之後,於兒孫的陪伴下,於今年安詳的離開人世。已經兩個月沒回到紀宅的老六、也是室內設計師的紀瑞棋先生,週五攜家帶眷回來整理老家...他們六兄弟已經談妥,龍井紀宅將成為這個家族具體精神象徵,就像林家花園那樣,持續流傳,每逢過年、重大節慶,也會以這裡為家族集合聚會地點。
至於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取得紀宅的保養、清潔及維護經費,將會是另外一個需要討論與思考的功課。

雖然因為阿嬤過世,紀大哥已經兩個月都沒有回來看老家了,但鄰居都會幫忙整理庭院的草皮。

龍井紀宅前身,是傳統的單伸手合院。圖片提供 紀瑞棋




週六那天,室外的天氣還蠻濕悶的,而且感覺至少有30、31度。
在室內還是要搭配電風扇,然後要把高處的氣窗、椅子後面的窗戶都打開,才能產生微微的對流。

貼在地板上的陶磚為什麼間隙這麼大?
紀大哥說因為這些陶磚的邊緣實在太不垂直、不工整了,
若貼很近的話,很容易被識破XD



屋簷與屋頂之間有一段距離,在屋簷下方開側孔,
可以讓空氣進入,幫助調節室內溫度。




西南面的窗戶都有分為上、中、下三部分的窗。
以便控制風量與風進來的高度。


從室外看下方的木百葉窗近照,百葉窗裡面還有一樣尺寸大小的玻璃窗及紗窗。

這是高處的鋁百葉,
用來讓積在室內高處的熱氣有散出去的路徑。

歐花花與陶磚。

紀大哥的女兒,竹妹妹 :-)

阿公雖然在三十年前就已經過世,但他生前最愛的椅子,還是被阿嬤保留,阿嬤自己不坐這張搖椅,而是把搖椅放在自己常坐的位置旁邊。紀大哥說,這樣阿嬤會覺得阿公在旁邊陪她的感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