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

Pecha Kucha的玩法:20張幻燈片,每張20秒

上個月去參加學學的PK night,他們規定每張幻燈片只能講20秒,共講20張,共6分多鐘,我覺得這個遊戲還蠻有挑戰性的,於是就接受邀請想說玩玩看。結果還好事先有先練習講講看,這才知道原來20秒是超級的短。


原本每張幻燈片的旁白從一百多字刪到40-50字之間,要在這麼幾個字之內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不是很容易,但還蠻好玩的,最後我決定還是帶著小抄上台好了,雖然被主持人唸了一下、但寧可不要一緊張就全都忘光了。

我事先擬幾個重點,想說要在這麼短時間內、講些什麼。我知道現場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我,於是6頁之前先介紹一下我在幹嘛(順便打書...ㄎㄎ),後面的2/3則講平凡生活的小小體驗,以下從第七頁開始,我把草稿PO上,這樣可以順便搭配一些連結。


以下是小抄內容(在台上並沒有完全照唸):

P1-P7 跳過

P8. 如果每個人都發想自己的房子型式,我們的地景應該會變得很童話吧! 有人用台灣盛產的竹子來當房子結構、也有人花三十年鑿出一顆顆的石磚蓋石頭屋,為了蓋自然建築而到別的國家取經等。 家也代表著某種熱情與創意。

P9. 接下來分享平凡生活與一些想法。這是我們在三年前貸款買的新成屋,客廳不到6坪,沒裝電視,以活動家具、燈具、植栽及局部牆面上色漆的方式為主。

P10. 長桌是好物。這桌子長2.2公尺,一邊擺上兩人的電腦,另外一邊是彈性利用。吃飯、閱讀都ok。狗狗的活動範圍在雙人沙發這邊,客人來只要將餐椅轉向,就是聊天的空間。


P11. 另外一個要大推薦的就是karimoku的雙人沙發K Chair,簡單又耐看又舒服。熬夜趕稿不敢到臥室睡覺時,躺在K Chair上不到幾秒就昏睡過去了,躺在上面的次數應該多過於坐在上面。

P12. 在新家我們也開始學著自己煮。我從泡麵等級提升到會炒菜、煮麵等級,不過圖中這些可以看的食物都是室友煮的。最近去友人家,發現小火爐超好用,五金行買150元台灣製,一個小時就可以把糙米煮到爆開,入口即溶超好吃。

P13. 我也養了太平二號紅蚯蚓,食量大、繁殖力強,目前已經從兩盆繁殖成五盆,可以幫我們解決做豆漿豆渣、粥渣、餅乾、狗飼料等碎屑等廚餘,它的便便是植物的美食,右邊的腎蕨現在已經是照片中的兩倍大了!

P14. 去年在台東上的樸門設計課程,讓懶人如我也有開始有當農夫的希望,透過一些撇步,讓土地可以在生產、功能及美感兼顧下自行運作,保持土地與生態系的健康,現在天災人禍這麼多,有空可以去聽聽看。

P15. 沒有趕稿的時候,我時常去爬小山或者旁聽議題。像陳琦俊老師的蚯蚓堆肥、王价巨老師的防災工程、也去聽了國光石化在清大辦的、董事長跟學生的辯論會,不過雙方的辯論方向完全沒有交集。

P16. 今年一月參加內觀10日,完全不能說話,每天就是閉上眼睛靜坐,觀察呼吸、觀察感受,坐9小時。突然覺得大腦很吵、話很多、思緒常東跳西跳的,比電子音樂更讓人抓狂。

P17.內觀對我最大的收穫,是覺察,不要太入戲。火大時,感覺後腦杓頭皮會發麻發熱、心跳加快。覺得同情時,會覺得鼻酸。開心時,胸腔與腹腔有輕微的麻麻的感覺。

P18. 有了覺察,你可能會想一下,一個訊息背後的目的是什麼?有了覺察,你會問自己,是真的很愛吃巧克力,還是只是享受著”想要”買來吃的那個過程,要不然怎麼買了之後只吃幾顆就放著了?

P19. 最後想分享整合量子力學及廣義相對論的弦理論。它論點的延伸是,宇宙萬物皆是各種大小波動的一部分。你可能與某些人、動物、植物是交集在同一個波動上,因此你的狀態、想法、情感,也會影響同波動上的千萬物種。
(參考影片《優雅的宇宙》,我是看DVD有完整的正體中文字幕,網路上google可找到原文簡體版

P20. 所以我想借力使力,在場的每一個人看到這個畫面時,你可能會微笑、覺得窩心,根據弦理論你已經為你所在的波動上的千萬個物種啟動微笑模式,而這正是我們現在地球很需要的禮物之一,在此跟大家說聲謝謝!也祝福各位有個愉快的週末!


2 則留言:

Miky 提到...

也因為每張投影片要講的太多...
無法在20秒內講完
所以會後的交流就會更多!

來不及講完是正常的~
上次去聽也是很多人都這樣
有一個講者講完第一張他想講的
投影片已經到了第5.6張了~
然後後來就一整個慌亂..
所以帶稿是正確的...:p

林黛羚 提到...

Miky

謝謝你~
有去現場聽過的人果然有感覺
20秒真的比想像中的還要來的短
(當然 等紅綠燈的時候 會覺得20秒很長 ...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