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到屋主家做客(1):村上家篇(下)


續上篇)接著,村上帶領著我們前往他的好友─陳新民的工作室,新民大哥是個木訥靦腆但容易開心的藝術家,擅長木雕與石雕,有不少跟貓頭鷹相關的作品,他現場示範、以十分熟練的手法,將一根實木慢慢砍、劈、削成一隻貓頭鷹的形狀。




美麗的木頭紋路正好順著貓頭鷹的羽翅~

連鍋蓋的把手也是小貓頭鷹唷~超可愛!


新民大哥的工作室也很有個性,是將小卡車後方的鐵貨箱拿來再利用,頭只要一低就進的去,裡面放冰箱、音響及工具。

貓頭鷹形狀雛形完成之後,用墨汁將貓頭鷹染黑、再放到碳烤爐上使墨汁吃到木頭裡去,最後再於表面上蠟即告完成。這個碳烤爐平常當然也可以烤悶雞或吃燒烤,好吃到度咕伉儷一直頻頻點頭,他們的描述也讓人肚子餓了。


午餐時間,村上帶我們到12月18日要開張的《靠北邊 叢山小》餐廳(《看山小 望海大》餐廳的前一個老闆娘Janey,目前轉由Nicole經營),位於台2線24K,餐廳是連棟老透天的邊間,Janet將它改造成為餐廳,裡面有許多面牆都是大幅畫作,村上也「捨命」參與改造...這間老屋的地板被前人貼上木地板,Janey接手之後把木地板拆掉,讓原本美麗的磨石子地板再現,但是木地板殘留的膠水依然稠密的黏在磨石子上,村上當時只有一隻手(跌倒手摔傷),卻仍用單手幫Janet把地板上的殘膠刮乾淨!好幾天這樣操下來,連腰都站不直了。

餐廳三樓的牆面大幅畫作打底,下圖是參考的花朵圖案,能夠在房子牆上盡情塗灑也是一種幸福。

除了將原本太過幽暗的隔間拆除、增加邊牆的採光外,Janet的靠北邊餐廳盡量維持老屋的原況,許多早期的老磁磚就直接保留,外牆則增加一面大型烤爐,將來可以作為碳烤使用,當天我們去,工程進度已經90%,射手座的Janet希望能夠在12月底的生日開店,想必一定會跟看山小餐廳一樣受到熱烈歡迎!

原本的磁磚並不打算敲掉,只是局部用木料稍加修飾,讓早期的建築風情能與老闆娘Janet的藝術創作相互融合。

外牆新增加的大型烤爐,造型與功能也是村上與Janet一同構思出來的。

餐廳後方的大幅創作是Janey請藝術系學生幫忙畫的,右側的鮮紅色牆則是出自另外一位年輕朋友之手。
看在村上的面子上,Janey用充滿創意的好手藝為大夥兒煮出一桌讓人感動的好料理,大家都狂用相機猛拍,Janey還用她的寶貝家傳碳燒爐煮嫩牛肉湯,贊啦!在此祝福Janey的靠北邊新餐廳開張後大熱門!!想要看餐廳完成後的朋友,一定要到現場感受一下喔!

這次的聚會,氣氛真的很好!感謝村上的鼓舞與分享、謝孟霖大哥及John & Shelly、其他自然農法朋友們不遠千里來相聚。其實之前透過部落格,到龍井紀宅參觀的那次,雖然我沒參加,但聽到不少讀者和紀先生的反應,好像也收穫良多,大家也都很貼心禮貌的跟屋主互動,唯人數到底要控制在多少人,還是要看各家屋主家的面積大小吧。
不知道其他朋友是否有興趣知道相關訊息、或者期待這樣的活動,如果有相關的idea也歡迎留言或來信跟阿羚分享囉~

延伸閱讀:
謝孟霖大哥節能屋及John & Shelly的大茉莉農莊,有出現在《蓋自然的家屋》。村上正太的客土袋屋住家,則出現在《蓋綠色的房子》裡。

5 則留言:

Ivory/Gogo 提到...

呵, sorry啦, 因我剛好認識老板娘,所以想跟您說聲那...人名有些錯誤.

如是我認識的老板娘,應叫做Jenny,但跟Jenet聽起來差不多,所以我也不知道正確的是那個。:)

而看山小的老板娘則叫Nicole吧!
因為我都沒問正確拼法,能提供的資訊只有這些囉!
不知道這留言能否只有你能看到呀?

林黛羚 提到...

Ivory

我看到了
我是聽村上說的
正確的發音也不清楚
對 Nicole應該是Janet的妹妹吧
我會修正一下
謝謝你囉!
上上週又去靠北邊跟村上先生及朋友們吃了一餐
真是超贊的!
一定要找時間update上部落格

Ivory/Gogo 提到...

Hi 阿羚
剛在找靠北邊的資料又看到你的部落格...^^"
呼, 我也要去靠北邊曬太陽吃喝玩樂一整天~~!!
不過最近去可能會變瓊瑤劇吧..XDD
有機會見面再敬你一杯!
期待你的新文 ^^

Lin 提到...

後面的牆壁是我畫的喔=]

我叫Tien,Lin

林黛羚 提到...

嘿~~Tien,
真榮幸遇到本尊
要不要po一下你的作品集跟大家分享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