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種樹的男人:賴桑的森林大軍及等高線種植法


賴倍元從25年前開始買荒地種大樹,而且他種的都是千百年樹種,台灣牛樟、肖楠、台灣櫸木、台灣檜木。曾經因此而讓家人十分不認同,但他仍默默的做。

他秉持著三不政策:不買賣、不砍伐、不留給後代。他並成立信託基金會,這樣才能讓這些千年大樹繼續流傳。
很喜歡影片最後的結論:這20萬棵大樹是賴桑的人生永久定存。其實也是台灣這塊地的永久定存啊!
相關報導
另外,根據友人慧儀(大地旅人的樸門設計者)的意見,如果在山坡地上面種樹,可以使用等高線種植法,有效儲水、增加根系的吸收和成長效率,大家可以參考這部短片。

2 則留言:

Fiona 提到...

阿羚
賴桑跟他兒子都超帥的
這個帥是一顆愛大自然的無私的心

下一本書 要不要來寫
"向有錢人 致敬"
寫寫這類的有錢人

就像種樹將軍 賴桑說的
"有了1億財產後,後面就只是數字而已,只有把這些錢用在公益,它才會從數字變成有意義。"

讓這樣的有錢人可以亮出來 讓大家鼓鼓掌

林黛羚 提到...

呵呵 Fiona,

這個提議真好!那我要努力開始認識好野人了 哈哈(身邊都是樸實的老百姓哪 XD)
話說回來,不論有錢沒錢,只要是發自內心願意對環境盡一份心力的人,都是值得敬佩的~
您說是嗎 :-D

新年快樂唷!

阿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