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原來,小花蔓澤蘭,是牲畜眼中的美食啊!


每次看到號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在野外或閒置土地上肆虐的景象,心裡總是揪成一團。小花蔓澤蘭跟菟絲子一樣,會層層包覆並捲緊植物以便攀爬,進而造成植物缺氧及不見天日而死亡。

對於這種場景搖頭的時候,我卻忽略了一個問題。
就是,既然它會存在在這個自然界,想必它絕對不是對所有的物種都是有害的,它對植物而言是「癌」,那它對什麼樣的生物是「寶」呢?...也許已經有人知道了。

剛剛一個朋友來信,提到最近電視上有一位養牛的先生,他所養的牛很愛吃小花蔓澤蘭。(!)

真是讓人出乎意料,我有點不敢相信,也許只有那戶人家的牛喜歡吃吧?
不過卻找到一份PDF,是陳運造先生的舉世聞名的頭號植物殺手--小花蔓澤蘭,他裡面提出許多解決之道,其中也寫到:「小花蔓澤蘭莖葉,口感鮮美,牛、羊都喜歡取食,即使在有其他草類生長的環境中,牠們也會先選擇小花蔓澤蘭。在中國大陸南方,亦有農民拿它來養猪。不過,小花蔓澤蘭做為牧草的禽畜適口性與營養價值等,尚待進一步研究。」

然後,又查到小花蔓澤蘭 放山雞當零嘴這篇新聞,可見除了牛(也許還有羊、馬?)之外,可能連鳥禽類都愛吃。

甚至,還有人煮過小花蔓澤蘭的茶跟野菜給我朋友吃,味道還不錯,還拿來染布,染出來是棕綠色的,很雅緻...

那,也許,另外幾個綠癌,菟絲子、銀合歡,也有他們的用途也說不定喔!

3 則留言:

Fiona 提到...

因為看phyllis的blog知道妳有出書
馬上博客來訂了2本 可是第2本缺貨中
還在等 第一本到手 就有認真的讀
是很嚴謹卻可人的參考書

看到您12/5的留言
超興奮的也超感謝

我家鄉在龍井(靠海的)

我的後院還沒改好
因為 『想法一直變』
因為 『鈔票不大多』

若看到很棒的改造
一定趕快跟您說
希望您會出第3本

希望大家可以在
人生觀 價值觀 擺盪之後
有一個平衡的生活

Fiona 提到...

對了 妳一定知道這個人
阿不先生

他最近也再改造老屋
很棒喔
http://mypaper.pchome.com.tw/mospeo/post/1320355730

還有這個人 也很棒

林黛羚 提到...

Dear Fiona

我上周才去龍井玩呢 ^__^
靠海的家,海風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哪 :-D
對於後院的想法,花點時間構思絕對是值得的啦 (順便存錢) 哈哈

謝謝您的支持與肯定啊
我也覺得寫這些議題有幫我對這些實務經驗更加的瞭解,本來也是一無所知的呢 XD

您提到的阿不先生,他是我在旅遊網站時的同事啊,以前他就喜歡泡有機花茶(他自己在陽台種的)給大家喝,是一個超有想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