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留棟距帶來採光通風及方便修繕的好處

自地重建的房子,如果可以退縮一點,可以帶來許多好處。過完年後拜訪的第一間住家,舊屋的時候是跟隔壁連在一起的典型長形連棟透天。

屋主家(左邊)在重蓋之後,刻意留出約1.5m的棟距,與右邊建築多了緩衝空間。

拆除重蓋之後,屋主希望可以跟隔壁棟保持約1.5公尺的距離,沒想到因此有了更多好處。

它有了兩個入口,一個是車庫、一個是人走的小徑。小徑設計成無障礙步道,一路緩坡到底,直接進入家中的複合式廚房餐廳。

未來屋主辦活動招待客人,客人可以從右側進入,就可以避免走過家中其他的私人空間。

除了車庫入口之外,有了「人」專用的無障礙步道,享受步行專用的尺度。

也因為有了這個距離,房子的側面房間全都可以開窗、可以採光通風,不像典型長形住宅,中間的房間與走廊總是終年不見天日。

當然,這個透天本身的寬度夠寬,扣掉了路徑之後,室內還約有四米左右的空間,對屋主而言,犧牲一點室內、多出了留白的棟距,反而賺更大。日後要維修、做防水,也不用再麻煩鄰居。

因為多出了這個棟距而賺到二樓房間的小陽台和後段的大平台。

在另外一個老公寓改造,由於兩間建築物都直逼地界線,導致剩餘的空間非常狹窄,就算開窗也十分幽暗(拍攝時間接近中午)。


歡迎加入阿羚的官方Line頻道


沒有留言: